李克强借“鲁班锁”开启中德
“全方位创新合作”大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1 19: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冠以中国古代能工巧匠之名,一把精巧的“鲁班锁”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手赠予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的这一幕,喻示着中德这对“创新伙伴”正步入全方位创新合作的大门。 鲁班不仅是中国赫赫有名的古代建筑师,更是一位发明家。而日前举行的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便是以创新为主题。

    “创新不单单体现在体制和技术方面,还包括观念和制度创新,是全方位创新。”在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学者孟虹看来,中德两国一直在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如,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和7月默克尔访华都先后提到创新,明年还是“中德创新年”。

    中德两国发展创新伙伴关系的底气,在于两国业已十分雄厚的经贸往来基础。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透露,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更加不确定和不稳定的背景下,1-8月中德贸易额已达1173.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双向投资大幅增长,年底可望再创新高。

    而两国关系远不止于货物贸易。李克强此次专门指出,中德关系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向中新社记者分析,中德和中欧经济关系过去主要集中在贸易领域,而在投资层面则是“欧洲来得多、中国去得少”,近几年最大的变化在于中国前往德国和欧洲投资快速增加,这反映了中欧经济合作走向升级。

    “另一大变化便是中国与欧洲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冯仲平指出,随着欧洲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逐步建立,人民币清算行已在伦敦、法兰克福、巴黎等城市落地,欧洲开始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战场之一。

    事实上,今年7月默克尔来华期间,金融合作对于双方的重要性已经凸显。中德双方表示要共同运作好法兰克福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并宣布建立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中方还宣布向德方提供8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李克强此访则进一步提出,中方愿与德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充分发挥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作用,推进人民币在欧洲离岸业务,希望德方尽早解决对在德中资银行监管过严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促进金融互联互通,李克强亦促使德方对中国公民实行签证便利化措施。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人文交流与以金融为代表的服务业交流今后如能更加便利,无疑将大大推动中德两国交往水平的提升。

    德国成功实现老工业区鲁尔区转型以及治理国内污染的历史,对于中国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便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经济要想升级,就必须虚心向德国学习”。

    丁一凡则注意到,中国此次与德国在若干重要的新技术领域提升了合作水平:如,《中德合作行动纲要》确定,双方将在电动汽车国家规章、标准制订中加强协调,特别是在电动汽车标准领域的合作,在充电基建领域加强对话,深化电动汽车示范项目和试点城市的交流与合作。

    “这方面是中德合作最大的亮点。”冯仲平认为,中德创新伙伴关系的“核心中的核心”在于技术合作,“德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其关键是技术领先,今后在电动汽车、环境保护、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有助于中国破解经济增长与环境平衡发展的难题。”

    在中德双边合作以外,默克尔亦表示出了协助促进中欧关系发展的意愿。她表示,德方支持欧中尽快签署投资协定,进一步扩大合作;欢迎拓展中国与欧洲之间陆路贸易通道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中方希望能起到示范作用。”冯仲平分析,德国对于欧盟的影响力很大,在中欧签订双边投资协定(BIT)与中欧自贸区等一系列议题上,德国在欧盟内部有着重要的话语权,其态度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其他国家。

    不过,丁一凡提醒,欧盟内部国与国之间差异较大,与中国合作的特点亦各异,“跟德国的合作主要是在技术与创新等方面,而与别国还得看具体国家的情况而定。”(彭大伟)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