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省1809万亩农田受益农业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2 14:41 来源: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旱灾理赔工作11月上旬结束,预计理赔逾10亿元,保证受灾农户绝产不“绝收”

    ■种植业保险面积占全省农作物播种面积比例由2008年的2%提升到目前的62.6%

    ■截至去年底,各农险机构共累计理赔22.1亿元,稳定了农业生产

    对于辽阳县唐马寨镇老背河村农民来说,今年可谓悲喜两重天。全村遭遇严重旱灾,有近430亩粮食作物绝收;正当村民发愁之际,8月底,农业保险机构将8.58万元赔偿款送到了村民手中。村民感慨:“多亏了这笔‘意外’的收入,帮我们度过灾年。”

    据统计,今年辽宁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2575万亩,其中1809.7万亩受灾作物参保。旱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农业、财政部门和保监机构及时采取措施,协助农业保险机构开展查勘定损,协调保费资金拨付,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到位。各级农业保险机构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开设旱灾理赔“绿色通道”。预计全省理赔金额超过10亿元,理赔工作将在11月上旬全部结束。

    从2008年开展农业保险工作以来,辽宁省坚持政府扶持引导、农业保险机构市场运作、农民自主自愿参加农业保险的模式,实行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政策。2013年,省级财政保费补贴比例由25%提高到30%。并将辽西北3市设施农业财政补贴比例提高15个百分点,减轻了农民负担。以水稻为例,每亩水稻农业保险保费为32元,各级财政承担保费的80%,农民个人承担20%,也就是说农民只需要投入6.4元,一旦发生灾情就能获得最高400元的赔偿。2008年至2013年间,省级财政共安排农业保险补贴资金7.68亿元,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达333.7亿元,农业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越来越明显。

    在政策扶持引导下,全省种植业保险面积从 2008年的 115.5万亩增加到今年的3170.5万亩,占全省农作物播种面积比例由2%提升到62.6%。与此同时,水稻、玉米、大豆、花生、小麦等主要粮油作物均纳入了补贴目录,在设施农业保险试点基础上,开展了日光温室作物物化成本保险试点,增加了食用菌特色农产品保险。截至2013年底,各农业保险机构共支付理赔款22.1亿元。

    如今,一个省、市、县、乡、村五级农业保险经办服务网络在全省农村基本建成,各农业保险机构共委托全省7000多个基层相关部门协助办理农业保险,基本实现了服务网络“连成片”和保险服务“面对面”。(记者 徐铁英)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