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09:33 来源: 宁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及时对重大项目、资金的使用和决策进行公开,一方面使群众的意见得到表达,通过倾听民意也使决策更科学,另一方面,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也是对干部的保护和关心。”作为县委权力公开运行试点县,盐池县开展该项工作已有3年多,盐池县县委书记赵涛切身感到了权力公开运行带来的实效,“最重要的是密切了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2010年11月,中纪委、中组部下发《关于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及时下发相关实施意见,并确定盐池县、彭阳县和中宁县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县。3年多来,各试点县厘清了县委职权,规范决策程序,使县委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县委班子的凝聚力得到增强,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推动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倾听民声,规范程序,重大决策更合民意

    2013年,中宁县枸杞产业管理办公室起草制定《加快推进中宁枸杞产业提档升级的实施意见》。《意见》制定出台过程中,20多家企业负责人、50多家种植户、多名村镇干部和科研院校等都提出了有益意见。

    “实施意见出台前,县委有关部门到企业调研,开征求会,把我们当成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我提出按枸杞优质苗木的品种实现差别化补贴,就被吸纳到实施意见中了。”枸杞种植大户、大地公司总经理李永和说。

    自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试点县委在研究“四重一大”事项过程中,坚持“调研不深入不决策、论证不充分不决策、群众不参与不决策、意见不统一不决策”,注重倾听“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3个试点县都做到了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等进行重点公开、广泛征求民意、邀请群众参与,保证了各项工作规范、顺利推进。

    今年2月19日下午,彭阳县西门菜市场发生火灾。事故发生后,彭阳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事故救援小组展开救援,并先后召开救援协调会、原因分析会、事故性质和责任认定会、善后处置和理赔会,且整个过程都邀请市场管理中心和商户参与,在理赔标准上进行了充分协商。

    彭阳县安监局局长冯天生说:“事故善后处置和理赔之所以能顺利进行,是因为在重大突发事故决策的每个环节都邀请了至少5位商户和企业代表参加。对事故原因、责任认定和赔偿要求,他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所以处理结果比较接近实际。”

    “真没想到我也能参加这些会议,每次开会都让我提看法和意见。对于事故最后的处置和理赔结果,我很满意。”火灾受损商户兰梅芳说。

    全程公开,优中选优,选人用人透明公正

    2012年,彭阳县差额选任科级领导干部,为了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报名和广大群众参与监督,招聘条件面向社会公开。当时担任彭阳县纪委监察局副局长一职的王儒,报名参与彭阳县招商局局长一职的选拔。

    “当时和我一起入围的有好几个人,我不担心这其中会有暗箱行为,因为选拔过程全程公开,在制度、程序设计等各方面让人根本‘无机可趁’。”王儒说。最终,在县委常委会任用(提名)干部表决投票中,王儒以7票胜出。

    选人用人权是县委的核心权力之一。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推行的各县实际工作中,各试点县县委书记只提出干部调整动议方向、选任标准和选拔要求,不指定具体人选,不划定选拔范围,具体方案由组织部门制定,报县委常委会议集体研究确定,有效防止了用人上的随意性,提升了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各试点县适时通过各类有效形式向社会发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公告,充分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尤其是“两公开四差额”选拔方式的创新,进一步扩大了干部选任提名环节的民主。

    现任盐池县青山乡党委书记郑参,于2012年在公推海选中被提拔为盐池县王乐井乡乡长。“我认为,在基层一定要有所作为,真正干出点实事,才能得到组织推荐和百姓认可。这种选拔干部的方式是非常公平公正的,鼓舞了大家在基层干事创业的劲头。”

    “选人用人条件的公开和大评委制的实行就是最大限度地杜绝了县委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出现‘一言堂’现象。”原彭阳县组织部干部科科长、现任彭阳县组织部副部长余长会说:“公开选拔优化了干部队伍,也有利于干部成长。”

    2010年至201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县级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中,彭阳县干部选拔任用、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工作评价分值连续4年列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档。

    监督机制,长效建立,权力公开常态运行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各试点县通过建立预警机制,全面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及时下达预算控制数,全面掌握各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盐池县住建局对每辆车实行档案管理制,车辆的维修、更换零件都要进行登记。当车辆提出加油申请时,要对车辆进行核实判断,对申请进行批复,确定加油金额,从而防止车辆在运行上的浪费。盐池县财政局及时下达“三公”经费控制数,并定期或不定期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对各单位进行抽查。“我们下达的‘三公’经费全年下降控制指数为5%。2013年盐池县‘三公’经费支出比2012年下降了21%。下降最明显的是公车支出费用。2014年第一季度县公车经费支出比同期下降了34%。”盐池县财政局副局长龙鹏春说。

    让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实现常态化,最根本的是要依靠强有力的监督措施来保障。正在盐池县住建局进行“三公”经费抽查的专项检查小组工作人员贾淑红说:“根据对盐池县住建局第二季度‘三公’经费检查情况看,没有发现超标配用公车、向下属单位摊派车辆等违规用车行为。”2014年财政局下达住建局预算控制数为全年11.4万元,第一季度实际公务用车运行费为2.06万元,低于时序进度27%。

    “我们将通过探索创新,抓好试点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检查考核、成效评估、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形成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长效机制,实现县委权力公开工作常态化,也为下一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打好基础,提供借鉴。”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李金英说。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