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正式复馆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11: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与索马里永远是伙伴
——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正式复馆侧记

    新华社摩加迪沙10月12日电(记者 丁小溪 袁炳忠)灿烂的阳光,和煦的海风,印度洋海岸的摩加迪沙虽然饱经战乱洗礼,今天却显得分外美丽。中国外交官们在时隔23年后重新回到这里,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正式复馆了。

    在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五层大厅,回荡着欢快的中国民乐,精致的中国结、大红灯笼高悬于墙,呈现一派热烈、喜庆的气氛。这是索马里政府和人民期盼已久的日子。索马里总统哈桑·马哈茂德来了,外交部长阿卜迪拉赫曼·贝莱来了,政界、军界、商界的官员和知名人士都来了。

    为安全起见,复馆仪式在室内举行,省去了升旗仪式。12时30分,激昂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大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和马哈茂德总统共同为新馆揭牌,在场200余名各界来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刻。

    作为仪式主持,中国驻索使馆复馆后的首任大使韦宏添一口流利的索马里语令人惊叹,现场掌声热烈,笑语连连。与此同时,酒店还特意为这次仪式精心制作了印有“中国驻索马里使馆复馆”字样的巨型蛋糕。毋庸置疑,中国使馆复馆为索马里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希望。

    索马里第一家本土银行索马里国际银行首席执行官哈桑·约瑟夫说:“中国恢复驻索使馆后,会有更多中国投资者前来索马里进行投资考察。”

    马哈茂德说,尽管中国驻索使馆1991年因内战而被迫撤离,但23年来,两国友谊从未中断。中国政府通过双边和多边机构一直在支持索马里早日实现和平与民族和解,为索马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张明说,中国对索马里人民遭遇的苦难感同身受。“中索两国堪称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真朋友!”张明的话音未落,大厅内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连年战火摧毁了中国为索马里援建的国家大剧院、摩加迪沙体育场、贝纳迪尔妇女儿童医院等诸多基础设施,但没有摧毁已深深烙在索马里人心中的中国印记。

    会说一口地道汉语的索马里农展局官员纳萨1986年曾前往中国学习汉语。“索马里人特别感激中国的支持和帮助,”纳萨热情洋溢地说,眼中透出真挚的情感。

    目前已有约16个国家在索马里设置了外交和领事机构。

    “中国恢复驻索使馆,是对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最大支持与信任,”索马里海军上将申科说。

    谁也不会忘记,在昔日的“最失败国家”索马里,战火纷飞,饿殍遍野,海盗横行,腐败丛生。但随着2012年联邦政府的成立,以及恐怖主义毒瘤索马里“青年党”日渐式微,地处“非洲之角”的索马里曙光初现。

    申科坦言,如果安全形势没有好转,就不会在这里举行这样的仪式。

    索马里议员、前外交部长福西尤说:“随着安全局势日渐好转,我对索马里的未来充满信心,对索中关系充满信心。”她的目光热切而坚定。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