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气象部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21:09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3日,全国气象部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深刻领会精神内涵;要振奋精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打好党风建设这场硬仗,以好的作风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中央第12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钟攸平受组长邢元敏委托,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小峰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矫梅燕,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刘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除主会场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地(州、市、盟)、各县(市、区、旗)气象部门设立了分会场。

    郑国光在讲话中指出,从去年6月开始,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气象部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一年多来,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第30督导组、中央第12巡回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气象部门吃透中央精神,强化“一把手”政治担当;抓住关键环节,抓严、抓实、抓细、抓深;突出示范引领,履行主体责任,以点带面推动;跟进传导压力,严督实导,力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郑国光指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警醒和精神洗礼,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发扬,基层党组织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和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四风”突出问题和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基层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更强;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初步形成,干部职工强化了底线思维,执行制度的意识明显增强;解决服务地方“最后一公里”问题和职工关心的突出问题有新突破,气象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转作风激发出推动改革发展强大正能量,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和推进气象现代化进展顺利,公共气象服务取得新成效。

    郑国光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使气象部门作风改进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也为我们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提供了深刻的启示。第一,思想认识是“总开关”。只有严肃党内生活,抓好学习教育,才能有效激发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内生动力。第二,专项整治是突破口。只有突出重点、聚焦问题、从严从细从实,才能保障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赢得群众认可。第三,以上率下是关键所在。只有领导干部做到学习深一步、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着,才能引领示范。第四,开门纳谏是有效途径。只有敞开大门,依靠群众,让群众监督和评判,才能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第五,制度建设是重要保障。只有把建章立制放在突出位置,把“严格执行”落在实处,才能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第六,“两促进”是重要目的。只有强化服务中心的意识,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才能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

    就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和巩固工作,郑国光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认真抓好全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第二,要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第三,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把功夫下在攻坚克难、解决突出问题上。第四,要认真抓好制度建设,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第五,要认真搞好活动总结,把总结工作作为深入推进整改落实的重要抓手。教育实践活动已到了总结收尾阶段。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不断深化和拓展整改落实成果。

    钟攸平指出,中国气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取得重要成果。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进一步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进一步掌握了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增强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全系统对教育实践活动有深刻认识、有严格标准、有具体抓手、有明显变化。广大党员干部看到了服务群众的差距,增强了服务群众的本领;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从上到下普遍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央八项规定得到落实,“四风”得到有力整治。自活动开展以来,气象部门以解决问题开局亮相并贯穿始终;出台了一些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规定,改革发展工作得到明显促进;积极回应和有效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立查立改;在群众最盼望的地方改作风、暖民心。中国气象局党组一把手和其他成员抓具体、抓联系、抓统筹、抓到底,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他强调,要敬终如始,保持清醒头脑,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整改再深化、工作再推进的过程。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二要一鼓作气、善始善终,把整改落实这场攻坚战拿下来。

    许小峰指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善做善成、取得实效。

    中央第12巡回督导组成员,气象部门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气象局机关全体党员、机关离退休党总支书记,中国气象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巡回督导组成员,中国气象局直属单位正处级以上干部430多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正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地(州、市、盟)、各县(市、区、旗)气象部门全体党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