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图书馆馆长论坛通过《北京倡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4 14:33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3日,由中国文化部、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主办,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图书馆馆长论坛”在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本次论坛是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论坛通过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图书馆馆长论坛公报(2014年10月13日北京倡议)》。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也门文化部副部长沙瓦菲出席本次论坛并讲话。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及国内图书馆界馆长代表,阿盟秘书处图书馆与信息事务负责人哈莱及来自埃及、约旦、伊拉克、阿曼、突尼斯、阿尔及利亚、黎巴嫩、苏丹、摩洛哥、也门等阿盟成员国的10余名国家图书馆馆长、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丁伟在讲话中指出,图书馆是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图书馆的对外交流与合作非常活跃。本次论坛是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会议和上月刚刚举办的中阿文化部长论坛之后的又一件大事,具有重要意义。丁伟说,文化交流与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起到不可替代的桥梁和引领作用。依托“中阿图书馆馆长论坛”这一平台,中阿图书馆管理者应加强交流、紧密联系、深入合作,并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为实现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促进中阿文明的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论坛上,中阿图书馆馆长代表就建立信息领域合作机制、图书馆资源共享与合作发展、文献典籍保护与利用、数字图书馆发展合作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流,通过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图书馆馆长论坛公报(2014年10月13日北京倡议)》。《公报》声明,中阿双方在图书馆、信息与文献保存领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包括中阿双方每两年定期召开一次图书馆、信息与文献保存领域内的专家(包括工作人员、从业人员等)大会;建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各大信息文献图书中心之间的联系网络,致力于制作中阿信息文献图书中心名录;为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秘书处的图书馆与信息领域专家制定专业培训计划,以分享中国图书馆在该领域的经验等内容。

    本次论坛的召开填补了中国图书馆界与阿拉伯国家图书馆合作的空白,同时,为即将于2015年召开的中阿图书馆信息专家会议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