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方案亮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4 14:37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3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地铁、公交票制票价听证方案正式出台。10月28日,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方案将进行价格听证。 

此次地铁、公交票价调整共设计了4套方案,地面地下同步按照里程实行计程票制,同城同价,多坐多付费,体现公平性。价格调整后,北京公共交通整体价格与上海持平,低于广州、深圳水平。票价调整后,乘客支出将增加,支出增加的幅度将根据乘坐的频次及距离的长短有所差异,多乘坐多付费。平均每人每公里价格(平均运价率)不高于国内同类城市价格水平,月平均支出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不高于2007年票价改革前的相对价格水平。

此次调价听证方案,轨道交通方案设计了两套,里程加价采用递远递减原则,从3公里或6公里加价1元,到最长18公里或20公里加价1元,以降低对中长距离乘客的影响。方案一显示,起步3公里内每人次2元,3-6公里每人次3元,6-18公里每6公里加1元,18-42公里每12公里加1元,42公里以上每18公里加1元,票价上不封顶。方案二显示,地铁起步6公里内每人次3元,6-12公里每人次4元,12-32公里每10公里加1元,32公里以上每20公里加1元,票价不封顶。

地面公交票价调整方案一显示,起步5公里内每人次1元,以后每增加10公里加价1元;取消一卡通普通卡刷卡优惠,学生卡刷卡5折优惠。方案二则显示,起步10公里内每人次2元,以后每增加5公里加价1元;一卡通普通卡刷卡实行5折优惠,学生卡刷卡实行2.5折优惠。(记者 杨汛)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