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合作潜力大——访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4 14:4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米兰10月14日电(记者 宋建、玛尔佳)“欧亚间合作的大步已经迈开,而更大的潜力空间仍在等待着我们。”在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前夕,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对新华社记者如是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在北部城市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日前,普罗迪就亚欧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这一话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谈到对欧亚关系的整体判断,普罗迪说,欧亚关系良好,无论是商贸领域还是文化交流,双方的联系都在不断加强。

    普罗迪曾于1999年至2004年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他是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对加强国家及地区间合作有着深刻认识。普罗迪回忆说,当年曾推出不少欧亚合作项目,包括欧盟主导建设的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该项目携手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共同推进,其目的是强化欧亚地区间的战略协同和共享。

    他说,目前欧亚间有很多合作受到政治阻碍,比如欧洲内部的分歧等,这些都为推动共同的外交政策和推进大项目实施带来实际困难。

    尽管存在一些障碍,但欧亚间近些年来的经济关系改善仍显示出,双方的合作未来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目前,欧亚间的贸易量已超越欧美贸易量。在普罗迪看来,适时启动一些基础领域的合作项目将会推动欧亚间的政治合作。他还建议,有必要更多地关注那些有可能取得进展的具体领域,比如科技和文化方面的合作项目。目前,中欧高校间在生物技术、空间研究等领域已策划很多合作项目,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带动双方系统性合作。

    普罗迪认为,亚洲国家的技术水平和几年前相比有了很大提升,同时有大量资源正在投入科研领域。他说,中国已经进入技术驱动发展的新阶段,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在欧洲会比在美国走得更为顺畅。

    谈到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构想时,普罗迪说,“这是伟大的革命”,这个项目通过海上、陆地和空中交通将欧亚连接起来,它的实施将会给欧亚带来重要变革。尤其是地面火车的运行将为欧亚国家间日益密切的联系打开新视野。

    对即将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普罗迪认为,它将为欧亚未来的合作指明方向,“亚欧会议将推动构建一种合作与理解的氛围,这对欧亚双方都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