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务实合作之“路”全面提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4 16:32 来源: 澎湃国际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共同签署联合公报。

    在莫斯科与北京之间,一条单程开行近9000公里的国际列车已经运营了整整60年,它是全俄铁路网内历史最悠久的一趟国际列车,曾被视为“中俄友谊的象征”。而现在,随着中俄高铁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一条“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速运输通道的建设已经初具雏形,伴随着先导工程“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优先实施,中国高铁即将驶进俄罗斯的广袤大地。

    在李克强总理访欧之际,这条刚刚签署的政府间协议合作如同某种象征:中俄之间长期以来的务实合作关系,正在步入一条富有开创性意义的快车道。

    事实上,梳理中俄之间的历史图谱,铁路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重要意象。1954年1月首次从莫斯科发车的列车,承载了两地之间许多关于时代的记忆。从当年两个异国小女孩并排坐在车厢里谈笑风生的黑白照片,到去年3216名在莫斯科到北京的列车上度过6天5夜时光的乘客,都是这份友好睦邻记忆的见证者。

    60年后,在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发改委与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并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则成为新时期中俄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缩影。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出访前在俄罗斯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的题目正是《让中俄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其中明确写道:“中俄关系现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不仅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互利共赢的伙伴。两国关系堪称是21世纪国与国之间平等合作的典范。我这次访俄,就是要为中俄全方位战略合作再加一把劲,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惠及双方人民的实际合作成果。”

    这是一条具有充分战略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务实合作之路。10月13日,李克强总理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作为中国对外合作中规格最高、组织结构最全、涉及领域最广的磋商机制,中俄政府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早在1996年便已经启动,这项中俄总理之间的常态化会晤见证了多项中俄合作文件的签署,也是中俄关系长期以来保持良好发展的重要佐证。事实上,这种历久弥新的务实合作早已开出硕果,它是创历史新高的近900亿美元的中俄贸易额,是连续四年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关系,也是累计已达320亿美元的对俄投资,更是两国民众每年300万人次的友好往来。

    这还是一条具有堪称开创性意义的务实合作之路。它出现在“莫斯科-喀什”的高铁合作项目上,出现在中俄本币互换协议上,也出现在俄中“东线”天然气供应的合作进展上。我们可以在《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看到这条路,也可以在经贸、投资、能源、金融、高科技、人文等领域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中看到这条路。这条合作之路更宽也更深,其开创性意义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莫斯科接受俄罗斯全俄电视广播公司专访时所指出的,中俄之间不会也不应该形成一种单向的互补关系,两国不仅要搞好能源资源、工业等传统领域合作,也要在高科技产品、清洁能源、制造业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实现互惠双赢。

    现在,无论是对于中俄未来的务实合作之路,还是对于贯穿莫斯科与北京的欧亚高速运输通道,各方都充满期待。据媒体报道,目前俄罗斯运行的高铁仅有一条,为2014索契奥运会修建的连接奥运雪山馆和奥运主场馆的索契高速铁路,全长163公里。在这条高铁上,已经有来自中国北车的高铁车体等核心部件和来自中国华为的信号系统。而在“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速运输通道建设中,仅优先实施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的总长度就为770公里,投入运营后可将两地间列车运行时间从目前的11小时30分缩减到3小时30分钟。俄罗斯高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关系部主任埃内斯特•苏丹诺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新丝绸之路的一种方案,莫斯科至北京的高铁全长将会超过7000公里。

    铁路上所能联结的不仅是两国的利,还有两国的义。犹记得,今年的1月16日,在俄罗斯鼓乐齐鸣的雅罗斯拉夫火车站第四站台。为那趟已经年满60岁的“莫斯科—北京”直达列车服务过的新老铁路工作者们冒着严寒,在将于当晚启程的列车内相聚。一位俄罗斯铁路公司老员工说,没有任何别的国际列车能一直运营60年,“这趟列车是我们俄中友谊的象征,它单程开行9000公里,跨越我国全境。”而中国铁路总公司驻莫斯科的一位代表则对他的俄罗斯朋友表达了最由衷的感谢,因为这趟列车“不仅连接了两个令人自豪的国家,也把两国人民连接在了一起”。

    今年是中俄建交的第65个年头,是那趟贯穿中俄的直达列车的60岁生日,也是“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速运输通道建设合作的元年。这一年,中国第七任总理李克强带着“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美好愿景而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开启这条通达的互利共赢的高速列车,中俄双方的深厚友谊与务实合作,必会驶上更快的轨道。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