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解读9月CPI:物价总体水平回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3:1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2014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就是CPI,同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4%;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3%。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其中,城市上涨0.5%,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上涨0.8%,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4%。

    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也就是PPI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0.4%。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

    如何解读9月CPI、PPI数据的变动情况?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多家机构预测,受猪肉价格和翘尾因素回落影响,9月份CPI同比涨幅将重回“1”时代,预计涨幅降至1.6%左右。我们看到今天公布的数据是符合预期的,CPI同比上涨1.6%,这一涨幅将创出年内新低。和您此前的判断一致吗?

    姚景源:我当初预测也是在这个范围之内,因为物价一直是我们宏观调控的非常重要的目标,而且在稳定物价上又采取了众多的措施,现在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发挥作用,而物价稳定状况也会持续一个较长时间。总理在年初的时候,确定今年物价上涨目标要控制在3.5%以内。现在1到9月份是2.1,现在可以讲这句话,就是我们全年控制物价的宏观经济目标肯定会取得一个良好的成就。

    经济之声: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这是全年对CPI控制的目标。那如果往趋势来看的话,明年的物价走势您怎么预判?

    姚景源:我觉得第四季度和明年的物价总体上还会是一个基本稳定的状态。因为物价稳定很重要的取决于宏观经济稳定,今年包括明年稳中求进,还会是我们经济工作的总基调。

    经济之声:在平稳中很多看到CPI重回“1”时代的时候,从担心通胀会担心通缩,你有这样的担心吗?

    姚景源:稳定物价总水平是取得一个非常好的成就。但也还是要看到一些问题,比如物价总体水平在回落,但是服务类价格上涨的幅度还是比较高。前一段时间我见到一个小青年,他告诉我他父亲病了,在医院请一个人照料,那么现在一天需要150元。而两年前他的岳父还在同一个医院也是请一个人照顾,一天才100元,所以就是服务类的价格,你看一个照顾病人的价格我们两年区间上涨50%,而服务类价格和我们每一个人又息息相关。所以现在在物价总体水平回落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关注服务类价格上涨的状况。第二,物价总体回落是和今年的夏粮、秋粮再获丰收,和农业技术得到进一步夯实,和农产品价格的稳定有直接关系。所以,从这个角度,今冬明春还是要高度的重视农业,这才能使价格稳定,才能使宏观调控的目标更能达到我们的预期。

    经济之声:您谈了两个方面,一个是农业需要继续加大重视,保持一个良好的基础,另外一个是服务的价格过高了。那想问您,服务价格过高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人工成本慢慢的上涨?还是因为我们人口真正劳动力的数额开始出现变化吗?

    姚景源:服务类价格上涨比较复杂,一方面是现在由于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服务类的需求是在增大。另外一方面是服务类供给还是跟不上,现在往往我们重视商品供给,对于服务业的供给还是不够重视。当然,也有现在人口红利消失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总体上,各个地区还是要努力去规划服务业的发展,这才能够从根本上稳定它的基本价格。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