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局长应邀在广西作专题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3:20 来源: 民航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0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区政府邀请,做客广西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系列讲座,以《更好地发挥民航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前,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分别会见了李家祥,双方就加快推进广西民航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报告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设立主会场和11个分会场。自治区四套班子成员及其他省级领导,区直、中直驻邕单位在职副厅级以上干部,区直、中直驻邕企业和广西民航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共一万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家祥立足国际国内民航发展潮流,运用生动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从怎么认识民航、怎么利用民航和怎么发展好民航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更好地发挥民航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并结合广西实际,对广西发展民航业提出了建议。

    李家祥说,广西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航业发展,早在2007年,就建立在全国最早通过省级人大审议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的省级航线开发和培育专项补贴机制,支持和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到广西投资和发展。近年来又将民航业放在广西交通运输重中之重的位置,提出了“交通优先、民航率先”的发展战略。2012年8月出台了《中国-东盟南宁空港经济区发展规划》,将南宁空港经济区作为全区空港经济示范园区进行规划建设。2014年3月,又出台了广西首部指导全区民航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民航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提出将广西打造成为通航强省和航空经济强省。如今,促进广西民航业发展的利好因素不断增多:国家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一系列重大机遇的叠加,为广西加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核心城市桂林“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路网新格局将会扩大广西机场的辐射范围,有利于打造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利于桂林机场区域枢纽地位的建设。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明确的功能定位让广西发展民航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之全区已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服务民航、支持民航的良好氛围,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就如何形成民航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的局面,李家祥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站在经济社会全局高度,把发展民航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抓手;二是要统筹谋划产业布局,依托机场发展航空经济;三是要以机场为中心,打造新型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报告充分结合时代特征和广西发展民航业的实际,内容丰富,诙谐风趣,深入浅出,引起了现场与会者的强烈共鸣,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