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中意两国最好的东西嫁接起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8:1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提出要加强中意高端制造业、创意设计等领域合作,两国企业间签署的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700年前,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跟随父亲和叔叔前往中国,他根据在这个东方最富有国家的所见所闻写成的游记,后来在欧洲广为流传,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对以后新航路的开辟产生了巨大影响。西方地理学家甚至根据他书中的描述,绘制了早期的“世界地图”。

    如今,当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时,马可·波罗被再度提及。李克强在会见企业界人士时,鼓励他们争做现代马可·波罗,希望两国企业家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和意大利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两国传统友谊深厚,现在又都进入了依靠创新驱动的时代,可以说,中意经济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部主任崔洪健表示,意大利是老牌的欧洲工业强国。新时期中意关系需要进一步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经济之声:说到意大利,人们往往想到披萨饼这样的美食和著名时装。但李克强总理访问时强调,双方要加强高端制造业、创意设计、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扩大双边经贸规模,怎样理解这种高端合作?

    崔洪健:我们普通人往往首先看到的是意大利的文化或者是浪漫的一面,但实际上我们往往忽视了另一面,我们不要忘记,意大利本身也是老牌的欧洲工业强国,而且它现在属于欧盟的第十大经济体。意大利的经济很有特色,它的北方主要是以制造业和设计为主,而南方主要是农业产区。

    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主要是想进一步挖掘两国经贸合作的潜能和一些未开发领域。米兰是欧洲非常有名的时尚之都,在优雅的生活方式或者说很漂亮的商品后面,实际上蕴含着意大利人非常高超的创造和设计能力。此外,实际上意大利尤其是北部在制造业方面也有很多强项。在这个新的时期,中意关系需要进一步拓展新的领域,除了以前的传统贸易方式以外,还应该不断的通过挖掘商户的潜能,来提升整体中意贸易关系。

    经济之声:中意合作基础深厚,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还有《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在这次总理访问意大利后,中意经济合作如何承前启后进一步发展?

    崔洪健:在过去的十年中,实际上中意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得很快,不仅体现在双方高度的政治互信方面,还体现在发展很快的经贸关系方面。前几年有一个数字能够说明这个现象,中意之间的贸易额实际上相当于整个中东国家和中国的贸易额。

    中意的贸易基础是很雄厚的,现在是新的时代,新的情况,赋予了中意经贸关系一些新的内涵。比如前面说到马可·波罗到中国来,实际上意大利是丝绸之路的终点,所以现在我们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构想,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下赋予了中意关系新的内涵。可以想见,一旦“一带一路”的建设铺开以后,中意分别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这样两个市场、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将有着非常诱人的潜力。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认为,意大利被称为“中小企业王国”,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意大利期间,两国提出加强相互投资、相互贸易,这个路子是对的。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指出,着重引导两国有实力的中小企业扩大在高新科技和新兴产业领域合作,意大利的经济特点是不是中小企业多,它们的中小企业有哪些方面的优势?

    赵俊杰:意大利被称为中小企业王国,在欧洲,意大利和德国的中小企业的比重可以达到99%,100家企业当中,可能只有一家属于大型的或者超大型跨国企业,剩下的都叫中小企业。

    从意大利的经济特点来看,中小企业占据经济生活的主导地位,而且中小企业的特点就是转型快、投资快、效益来得比较快,有“小、快、灵”的特点。中小企业的创新特别快,而且抓市场的能力特别强,但也存在一些欠缺的地方,比如说信息相对不是很灵,尤其是拓展海外市场的能力不足,资金有限。

    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强调了要拓展中意合作,鼓励中国的企业到它那投资。反过来,我们也欢迎更多的意大利中小企业来中国投资。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目前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也已经发布,两国总理互访都给中意关系留下了一个空间。

    除了中小企业是意大利的一个经济强项,意大利在环保、农业、高科技、可持续城镇化、食品药品卫生监管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优势比较明显,这一次李总理访问意大利,就是尝试把两国最好的东西嫁接起来。

    经济之声:是不是意大利对于中国的兴趣,对于中国产业对接的兴趣也更高一些?

    赵俊杰:意大利经济现在面临一个转型阶段,困难也比较多。在它没有这些困难之时,我们注意到,中意的合作虽然是在稳步发展,但跟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比如说法国、德国还有英国三大国相比的话,差距越来越大。现在意大利跟中国加强相互投资、相互贸易,这个路子是对的。通过这个三年行动计划,在贸易、工业、金融、旅游和技术创新五大领域继续指导双边关系发展,可以助推中意双边贸易额的增长。

    经济之声:更具体地说,中意两国的进一步合作,进一步的贸易升级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

    赵俊杰:合作主要是围绕着中小企业板块,围绕着高新技术制造业板块,另外还围绕着航空航天、文化旅游等领域。举个例子,2015年意大利要办米兰世博会,将有2500多万游客到意大利观光旅游。据预测统计,可能会有上百万甚至150万中国游客到意大利游玩。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