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水位30年来首次突破160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0: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武汉10月16日电(记者李伟、袁志国)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实时数据显示,16日8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位达到160.03米,这是丹江口水库30年来首次突破160米。

    据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水库调度中心副主任刘松介绍,1983年10月7日,丹江口水库以160.07米的库水位创下自建库以来的历史最高值纪录,但只是短时间的水位,水位随即降至160米以下,最高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大坝加高工程去年通过蓄水技术性验收以后,坝顶高程已由原来的162米加高至176.6米,丹江口水库正常蓄水位已从157米提高至170米,相应库容由174.5亿立方米增加至290.5亿立方米。

    刘松表示,自9月上旬汉江上游发生秋汛以来,丹江口水库蓄水量猛增100多亿立方米。据预测,未来几天,水库水位将维持缓慢上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现汛后通水更有保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起位于湖北省十堰市的丹江口水库,调往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北方缺水的地区。根据规划,今年10月底将正式向北方供水,一期工程年调水量95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