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造无饥饿世界贡献中国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1: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创造无饥饿世界贡献中国力量
——李克强总理欧洲之行系列评论之四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郝薇薇)民以食为天,自茹毛饮血、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人皆有食便是人类奋争的第一要务。粮安天下稳,即便人类进化至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饥饿贫困这一“无声的危机”仍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

    在第34个世界粮食日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分享保障粮食安全的中国经验,表达携手各国创造无饥饿、无贫困、可持续发展世界的中国担当。

    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69年来,首次有中国领导人发表演讲。在国际舆论场不时躁动“中国粮食威胁论”的背景之下,中国与世界的积极互动,恰恰表明世界对中国之于全球粮食安全贡献的认可。

    中国对全球粮食安全的贡献首先在于,其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通过农村改革实现了农业大发展,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耕地和淡水资源,解决了世界近20%人口的吃饭问题,使数亿人摆脱贫困,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指出,中国作为大国示范效应明显,中国的成就必将对其他各国带来启发和鼓励,为世界抗击饥饿注入新活力。

    一方面是经济成长与城镇化提速带来的粮食刚需增长的压力,另一方面是耕地、淡水资源、生态环境等自然要素的约束,中国面临的粮食安全挑战依然严峻。目前,中国正通过科技、政策等创新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方案可为其他国家提供经验启示与范式参考。

    中国对全球粮食安全的贡献还在于,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一直以负责任与积极姿态参与全球抗击饥饿事业,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技术、中国经验、中国模式,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援助,从未有任何附加条件,从未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他人。

    近些年来,中国的农业技术已惠及亚洲、非洲、拉美、太平洋等地区近100个国家,而中国的杂交水稻良种已使很多国家受益。李克强总理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演讲时宣布,未来5年,中国政府将向该组织捐赠5000万美元用于开展农业南南合作。

    人人有饭吃,这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权利,也是一切人权的基础。世界上8亿多饥饿人口、2008年肆虐全球的粮食危机、动荡的国际粮价都在提醒着世界,即便进入了新世纪,灾害、战乱、治理不善与贸易不平等也从未远去,饥饿和贫困仍是深深困扰全人类的“阿喀琉斯之踵”,抗击饥饿贫困仍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政治、经济与道义责任。

    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受援国成长为捐助国,中国一向愿以自身发展“反哺”世界。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任何时候都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