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对意贸易不追求顺差百亿美元协议质量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1: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在共同会见记者时说,很高兴来到不是一天建成的罗马,中方不追求对意贸易顺差,对扩大中意贸易合作规模充满信心,愿与意方继续深挖务实合作。

  李克强和伦齐在共同会见企业家委员会委员时指出,中国和意大利双方签署的商业协议规模超过100亿美元,从结构上看更多是双向投资和技术、金融等领域合作,体现双方合作的高质量和高水平。

  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对意大利的贸易投资规模还有潜力,还会继续扩大。

  中企给意大利带来活力

    从2013年的统计数据看,意大利对中国是贸易逆差。

  根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3年意大利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为437.3亿美元,增长0.3%。其中,意大利对中国出口130.4亿美元,增长13.1%;自中国进口307.0亿美元,下降4.3%。意方贸易逆差176.6亿美元,幅度下降14.1%。

  中国为意大利第十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意大利又被称为“中小企业之国”,98%都是中小企业。

  中企的投资无疑为意大利带来了资本和活力。宋鸿说,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之后尤其是欧债危机之后赴意大利投资比较活跃,不仅有意大利传统的纺织服装和皮革,也有大的能源项目。

  在欧洲,今年意大利是仅次于英国的中企投资目的地。根据彭博社的资料数据,两国间跨国并购交易达34.3亿美元。

  伦齐在今年6月访问中国时表示,希望中国投资者购入更多意大利公司股票。

  随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以21亿欧元购入CDPRetiSpA电网控股公司35%的股份。

  今年3月以30.4亿欧元购入埃尼石油集团(ENI)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股份后,中国人民银行再度购入了意大利大公司股份,包括菲亚特、意大利电信和忠利保险,作为资产证券化的手笔和抄底投资。

  今年5月,上海电气以4亿欧元,从意大利国企芬梅卡尼卡集团手中收购了安萨尔多能源公司40%的股权。

  根据意中基金会的统计,目前有90多家中国大陆公司持有意大利公司股份,同比增长了近20%。

  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李克强在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时说,中国政府欢迎更多意大利企业赴华开拓市场,也将继续鼓励中企赴意投资,双方还可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对于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宋鸿认为中国的资本进入意大利品牌企业之后,可以利用意大利品牌和中国的营销能力,对第三方市场进行开拓,很多纺织服装制鞋企业的合作就是如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表示,中国和意大利的一些产业互补,互补才能合作。随着中国制造竞争实力的提高,未来与这些欧洲制造业强国和出口大国在第三方市场的竞争势必加剧,而共同合作与共同开发,比展开价格竞争要好。

  宋鸿还表示,中国企业投资意大利企业,可以利用意大利在其语言友好国家的优势,进行市场拓展。

  “中国和意大利有互补和双向投资的基础,通过总理的正式访问,可以为双边投资和经贸的进一步发展建立制度化和机制化的平台,更加便利双方双向投资。”宋鸿说。(记者 周洲)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