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深化双边关系 从改革中实现合作共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4: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4日至17日正式访问意大利。访问期间,克强总理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以及中意企业界人士,出席中意创新周大会,还访问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克强总理是首次访问意大利,那么此次之行会带来怎样的新成果?对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意义?克强总理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演讲透露出怎样的涵义?中国政府网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孙彦红对总理出访进行深度解析。

进一步夯实中意双边关系促进国际农业的合作

孙彦红表示,这次访问意大利也有一个特殊的含义。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今年6月份是意大利伦齐总理刚上任不久就来中国访问,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也算是回访,旨在进一步夯实中意双边关系。意大利当前是欧盟的轮值主席国,它马上要在米兰举行第十界亚欧峰会,总理参加亚欧峰会的机会,进一步夯实中意关系的同时,也借助意大利来加强跟欧盟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

程国强认为,总理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给世界一个更加明确的政策信号,表明中国有能力、有信心,主要依靠自身来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表明中国非常重视并坚定支持粮农组织,通过它来深化农业南南合作,促进全球的减贫和反饥饿事业的发展。也意味着我们希望继续发挥粮农组织的作用,能够完善全球的粮农治理体系,加强政策协调和资源整合,促进国际农业的合作。

建立新的制度框架来保障和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

孙彦红表示,从中国角度来看,意大利在我们对外开放的战略有了进一步提升,因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一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有一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这两个战略当中,意大利都有很重要的战略地位,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就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现在它依然非常重要,它又是地中海国家,又是内陆国家,所以跟它经贸合作也有利于中国在整个地区扩大经贸关系。

孙彦红还提到,现在的中国也比以往更重要了。现在意大利还没有摆脱经济衰退的泥潭,还在泥潭中挣扎。中国既有广大的市场,对它的产品和技术都有大量的需求。所以这个时候它自然想加强和中国的联系。

分享技术和经验与世界各国消灭贫困和饥饿

程国强认为,我国解决13亿人口吃饭问题的和减贫问题主要有三靠:一靠制度创新。二靠科技进步。三靠政策扶持。一方面我们把农户家庭确立为农业经营的主体以后,彻底解决了中国农村的生产力,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为我们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奠定了制度基础。一方面,从中国这么多年的实践来看,面积扩大的贡献不是很多,主要是靠亩产扩大,之所以在资源比较严酷的背景下我们解决了吃饭问题,是依靠科技进步。另一方面就是采取一些补贴措施、价格支持措施,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种粮务农的积极性,同时采取措施调动地方政府种粮务农的积极性,这个政策措施也是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的。

程国强还提到,今后在经营制度创新上要探索建立以家庭承包为基础,以农户为核心的主体,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农民通过土地股份合作来实现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再加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就是为农业的职业经理人为主体的,这样就形成多元经营主体共同经营的体系,促进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化和组织化,来完成我们的农业现代化,这应该是我们的制度方向。

中意发表的联合声明有怎样深层的含义

孙彦红认为,中意发表的联合声明包含的内容和内涵也是非常丰富的。中国和意大利都处于重要的改革进程当中,两国的改革进程都能为对方提供好处或者说从对方改革中获益,要加强双边关系。这个判断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也可以说现在中国和意大利对于双边关系认知的基本基调。

孙彦红说到,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攻坚战、深水区这样一个阶段,有大量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也需要来自外部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支持。对意大利来说,意大利的确处于非改不可的阶段,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后,意大利也是债务危机非常重要的重灾区,他自己也认识到必须进行改革。双方的认知就是你处在非改不可的阶段,改革是非常痛苦的阶段,但是可以在改革中发现合作契机,这是中意联合声明当中首先释放出来的非常重要的,关于两国所处地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性的东西。

孙彦红还提到,中国和意大利加强经贸合作的五大优先领域。这些领域都是意大利具有一定优势的产业,在未来他们仍然把这些行业当成重点发展的优先方向。从中国角度来说,我们是相对处于弱势,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管理体制上,但是由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和转型的需要,我们对这些领域有迫切的发展需要。我们通过这些领域合作,能够更好地实现合作共赢。(傅义洲)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