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双跨同步转体桥成功转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5: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天津10月16日电(齐中熙、王利龙艳)16日上午,在津汉高速公路跨津山铁路立交桥两端,两座T形钢构桥梁犹如一只凌空巨燕,在4台500吨千斤顶助推下,舒展其长达90米、宽25米、总重达1.5万吨的“双翼”,以每分钟1.15度顺时针旋转。历时58分钟后,成功跨越津山铁路和津汉快速路,实现国内首座双跨同步转体桥的“完美转身”。 

据跨津山铁路立交桥承建单位——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项目总工程师张景辉介绍,该桥全长620余米,共17跨。桥面和结构分左右幅,采用“双幅同步自平衡平面转体法”施工。转体桥紧邻(天)津山(海关)铁路大干线,梁底至铁轨顶端最小距离为9.6米。同时,该桥还紧邻现有的津汉快速路,现场工作面极其狭窄,施工难度极大。

十八局集团公司项目经理毕树兵表示,转体桥仅用58分就完成了津汉快速路与津山铁路大动脉72度的跨越交叉,取得了大吨位同步转体桥施工工艺这一国内领先技术的成功实践,同时也为国内同类桥梁在复杂环境条件下安全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

津汉高速公路全长54.5公里,设计路基宽38米,双向六车道,时速80公里,是连接天津市区与滨海新区汉沽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目前汉沽唯一一条东西走向要道。建成后的津汉高速公路将把滨海新区北部各大功能区串联起来,带动区域发展,促进滨海新区和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