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解读前三季度金融数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21: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刘铮、李延霞、王培伟)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发布的窗口期已经到来,中国人民银行16日发布了前三季度我国金融数据。在中国经济发展关键期,金融是否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2.84万亿元,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其中9月份超过1万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8万亿元,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有可能再创历史新高,其中9月份增加8572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20.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符合预期目标。

    “总体看,当前金融运行基本平稳,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信贷结构继续改善,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分析认为,前三季度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是比较大的。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9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信贷规模均好于上月和预期,可视为积极信号,说明融资对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

    金融机构月末“冲时点”往往会对金融数据产生较大影响,这次金融数据是在实行存款偏离度管理后统计的,这种同比数据会准确么?

    盛松成介绍说,这次M2统计是剔除基期“冲时点”因素影响后的可比口径数据,可基本纠正M2增速的低估,但因为一些技术原因,M2增速还是存在微小低估。

    “目前,M2增速基本上仍在年初预期调控目标范围内。预计未来货币供应量仍会保持平稳增长,稳定在13%左右的目标区间。”盛松成指出,随着经济总量增加和经济潜在增速放缓,未来货币信贷增速可能总体会趋于下降,对此应客观看待。

    融资结构有所优化。今年以来,直接融资金额和占比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6.6%,比去年同期高4.4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303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7倍。

    国家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使得表外业务占社会融资的比例明显下降。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9.8%,同比高7.7个百分点;表外业务融资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7.6%,比去年同期低11.4个百分点。

    “加强表外业务监管的政策措施成效显现,这有利于缩短融资链条,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盛松成说。

    在信贷结构方面,9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0.3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的29.6%,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

    “虽然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的要求,但远远不够。下一步要综合运用财政和货币政策,更加注重采用改革的办法解决融资难、贵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直言。

    此外,外汇储备也出现了新变化。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比6月末减少了约1000亿美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外汇储备总量这么大,出现一些减少也正常。今年以来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9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比去年末贬值0.9%,企业持有外汇意愿增强,使得外储略有下降。

    展望未来,盛松成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的同时,加强结构调整,引导货币信贷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