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也曾吃不饱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3:41 来源: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
【字体: 打印本页

    1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的讲台属于中国总理。

    面对联合国三大粮农机构的数百名代表,克强总理发表演讲。从中国元素、中国经验到中国声音,克强总理对粮农组织的访问让世界看到了应对饥饿和贫困的中国希望。

    【粮农组织里有个中国厅】

    演讲前,克强总理先和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举行了会见,地点选在中国厅。说起这中国厅,倒是有不少故事。

    走进粮农组织总部大楼,0层,也就是咱国内的1层大厅向左一拐,就是中国厅。

    粮农组织总部里,建有包括中国厅在内的多个国家厅,但中国厅的功能较为特殊,是专供总干事接见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用的,同时也是成员国大使向总干事递交国书的专用厅。

    中国厅的大门采用了中式古典园林常见的月亮形拱门,旁边蹲着两尊唐三彩的小狮子。屋里的宫灯、瓷瓶、雕塑、堆绣的《清明上河图》,无不透着浓浓的中国韵味。正对厅门的墙壁上还挂有一幅中国地图。

    粮农组织总干事分管中国事务的秘书李轩说:“数月前,我们就向李克强总理发出了邀请。总干事听说李克强总理要访问意大利并出席亚欧峰会,立即邀请李克强总理前来粮农组织总部访问,李克强总理欣然同意了。”

    “请李克强总理给联合国三大粮农机构(另外两家是联合国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讲讲中国在农业发展、农村改革和南南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宝贵经验,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李轩说。

    【金书上的千金一诺】

    粮农组织总部的0层大厅里,分别用中、英、法、西、阿、俄六种语言,将粮农组织的章程序言镌刻在墙上的大理石板上。

    石板前面摆放着一张签字桌,桌上放着一本叫做golden book(金书)的签到簿,是专供到访的国家领导人用的。克强总理在上面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携手消除饥饿贫困 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这里奉上独家拍到的总理墨宝,大家看看总理的字写得怎么样。

    “我想今天与会的嘉宾都希望听您的演讲。”格拉齐亚诺说。

    “尽管中国农业进一步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但我们仍将不懈努力,用行动来兑现诺言,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好吃饭问题。”克强总理的承诺,一诺千金。

    【总理也曾吃不饱饭】

    演讲中,克强总理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他,和很多同龄人一样,都尝过饿肚子的滋味。

    “我年轻时在中国农村生活多年,亲身经历过吃不饱饭的艰难岁月。吃一顿饱饭可能很快就会忘记,但饥饿留下的印象永生难忘。”他说。

    克强总理1955年出生于农业大省安徽,还曾在安徽农村插过队,当过大队书记。后来,又相继在河南、辽宁等农业大省工作过。

    “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经历过饥饿的痛苦,我们与仍处在饥饿状态的人们感同身受,我们希望看到饥饿和贫困在全球被消灭,我们愿意与各国分享农业技术、经验和农业发展模式。”克强总理说。

    总理的真诚打动了大家。演讲结束时,与会的600多名代表全体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国总理的演讲让我们很受启发。他坦承中国也曾遭受过饥饿的灾难。我相信全世界终将摆脱饥饿,因为中国与我们同在。”联合国三大粮农机构经济顾问拉赫曼说。(记者郝亚琳、俞铮,摄影李学仁、饶爱民、谢环驰、王晔)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