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反客为主”凸显情义外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5: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人在异国是客,但出访欧洲的李克强总理却“反客为主”,在下榻的饭店小范围宴请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根据现场媒体记者的记录,晚宴既是外交会谈,更像老友重逢的畅聊。宴会的菜单简单朴素,只有两道冷盘、两道热菜和一份甜点,12位“中欧关系中的重量级人物”坐在一起“边吃边聊”,气氛轻松、坦诚、直率。据说,总理特别在餐前提出,晚宴“很随意、很灵活”,什么话题都可以谈。

    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即将换届,而总理宴请的两位欧洲领导人也即将在下个月卸下职务。因此,李克强总理此次“反客为主”的宴请,更彰显出中方有情有义的态度:人将走,茶不凉,中国绝不会忘记为中欧关系发展做出贡献的老朋友。

    过去几年,李克强与范龙佩、巴罗佐的频繁会晤,不仅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升温,也让双方领导人建立起了笃厚的私人友谊。去年6月,李克强通过与巴罗佐的电话商谈,化解了中欧光伏贸易争端;而去年年底签署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更被解读为中欧关系未来十年“上天下海入地全面升级”的发展路径。

    外交领域的私人友谊,自然会在实务层面影响双边关系,最终惠及双方民众。而将严肃的国与国之交“落地”为温情的人与人之交,本身就是一种宣示:中欧不仅是互利双赢的合作伙伴,也是有温度、有感情的真诚朋友。

    在15日这场“反客为主”的小范围宴请上,李克强与范龙佩、巴罗佐相谈甚欢。在“罗马没有假日”的繁忙行程中,他还不忘为两位老朋友精心准备礼物:刻有两人中文名字的寿山石印章,以此象征“心心相印”,喻示着永远的友谊。

    总理的表述则更加坦诚。他说,我们是老朋友,也永远是好朋友。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外交需要胸怀大略的运筹帷幄,更需要充满温度的真诚交心。一场“反客为主”的的宴请,凸显了一位重朋友、人情味浓郁的中国总理形象,也彰显了一个有情有义的文明大国的胸怀。(肖楠)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