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亚欧观 新的亚欧务实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5: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于当地时间16日下午在米兰开幕,李克强总理出席会议并在第一次全会上作引导性发言。李克强总理在此会议上的讲话传递了什么新的讯息?17日上午10时,中国政府网邀请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前亚欧会议高官王学贤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为网民进行在线解析。

形成新的亚欧观 树立亚欧共同体意识

李克强总理在发言中表示“亚欧大陆是世界上发展机遇最多、潜力最大的大陆。”随着亚洲的发展和中国的发展,亚欧的融合更加紧密,这个融合是超越地理距离和文化分歧的。崔洪建认为,李克强总理这次讲话就非常完整地阐述了一个新的亚欧观,这也是中国政府第一次比较完整的表达我们怎么看待亚欧彼此之间的合作,怎么看待亚欧在国际中的地位,怎么看待亚欧的合作和发展,以及这会给这世界带来什么利益。

崔洪建介绍,亚欧GDP加起来占世界总量的55%,亚欧贸易额加起来占世界贸易总额的60%,当下亚欧在世界经济中已经占有很大的体量。虽然构建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现在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但实际上未来的潜力和空间还很大。所以这次李克强总理借亚欧会议这个平台,进一步发出呼吁,希望亚欧各国在亚欧会议的框架内能够更多的务实合作,培育和凝聚亚欧共同体这样一个意识,使之更大地发挥优势,发掘潜力。

亚欧合作向务实方面发展

崔洪建介绍,虽然亚欧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沟通平台。但是在过去20年中,务实合作上还有一些缺陷。这次会议非常突出的一点就是我们对亚欧会议的认识是希望往务实合作方面发展。所以无论是政治对话、经贸合作还是人文和社会交流,都有非常具体的内容在里面。

王学贤指出,在政治对话上,亚欧都主张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总理强调和号召多极化,并希望借此推动形成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局面。这充分表现了亚欧通过政治对话达成的共识和合作不仅对亚欧经济重要,也会推动建立一种新的国际关系或形成国际关系新的局面。

在经济合作方面,中国提出来“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思路与欧洲提出的“泛欧洲交通走廊”不谋而合,获得了很多欧洲国家的认可。中国的发展是可以惠及、带动亚欧各国的共同发展的。建设一条除了基础设施、道路交通以外,还涉及到信息的互联互通的亚欧大动脉,将把我们自身的发展和外部势力的发展和亚欧的发展汇合起来,实现共同发展。16年前,亚欧会议通过的一个贸易便利化行动计划和一个投资促进行动计划也将重新启动,总理有远见地提出要建亚欧共同市场。

在谈到人文社会交流时,崔洪建认为,实际上合作的基础,除了很好的构想和具体措施以外,真正的基础来自于民意,来自于人心。仅仅有政府之间达成一些协议还不够,还需要民间、社会的共同努力。这次会议,除了在原来的教育、文化等领域特别开展合作以外,特别提出了议会、智库、高校、媒体多渠道、多层次的交流。目的就在于调动民意,凝聚民心,发挥媒体的作用。另外,这次总理提出将残疾人合作纳入亚欧会议合作框架。维护特殊群体的权益这对中国很重要,也希望亚欧会议能够为这些特殊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作出更多的努力。

让别人来搭中国发展的便车

李克强总理在此次讲话当中,提到维护国际关系行为准则和开放式世界经济两方面的内容。崔洪建认为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是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国际法的忠实践行者,中国非常支持联合国和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定位的态度。

王学贤介绍,亚欧首脑会议举行了十届,中国的总理每届都参加,2008年中国还举办了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到目前为止中国提出60多个具体倡议,涵盖了很多领域。这些倡议和阐释当中的重要理念、主张包括多边主义,文化与文明对话等等,对国际对话和合作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崔洪建认为,这次米兰会议实际上是利用目前形势的变化提出目标和方向,以及亚欧各国的共同愿望,为下一次的亚欧会议做一个很好的铺垫。中国将继续坚持原则,促进共同的、合作的发展,加大对亚欧会议的支持和投入,更好地把我们自己的意愿和亚欧其他各国意愿更好的联系在一起,使亚欧会议这个平台和框架,无论是在这两个地区之间还是整个国际舞台上,都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林巧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