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局严格规范行政许可实施程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6:06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铁路局近日发布《国家铁路局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在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大幅减少铁路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对依法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严格规范管理,落实 “阳光”审批、高效便民的改革要求。

    去年以来,国家铁路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先后取消了14项铁路行政审批项目;另有3项建议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正在履行相关法定程序。经过多次清理,目前由国家铁路局依法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共6项,主要是涉及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对铁路运输安全影响重大的事项。对保留的许可项目,国家铁路局抓紧推进规章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一批许可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同时严格规范行政许可实施程序,在新发布的规定中确立了一系列有利于规范管理和便民利民的制度措施。

    一是建立“一个窗口对外”的许可工作机制。明确由法制部门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送达行政许可决定,相关业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行政许可申请进行实质内容审查,提出行政许可审查意见。

    二是积极推进网上办理行政许可。开通网上预约系统,申请人可以通过国家铁路局政府网站办理预约申请。国家铁路局提供网上预审查服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材料内容,便于申请人完善申请材料。

    三是主动公开许可信息。将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目录、所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以及许可申请书等格式文本,在国家铁路局政府网站等场所公开,在方便申请人的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严格规范许可受理、审查、送达、公告等环节的程序和时限要求,落实岗位责任,提高办事效率。

    五是强化对审批权力的监督制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明确对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6项禁止性规定,明确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许可事项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不得收取费用,明确要求建立网上投诉举报受理系统,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依法组织调查核实处理,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