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创新”让中关村跻身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行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6: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李峥巍)近年来,一大批中国科技企业焕发创新活力,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走在国际前沿,演绎“中国式创新”。北京中关村也正借着这股浪潮跻身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之列。

格灵深瞳:争做全球新浪潮“主角”

在北京海淀区一处仿古院落内,几位从美国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知名学府回国的创业者正紧张调试着新产品。这家名为“格灵深瞳”的科技创业企业推出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视频安防监控系统方案正在某大型银行开展最终测试,预计不久将大规模商用。

2013年,曾在世界五百强企业担任高管的“海归”何搏飞,与曾提出“谷歌眼镜”概念并参与研发的谷歌研究员赵勇在海淀中关村创业。他们开拓性地为传统视频传感器加入了“深度”视野,让计算机监控变得更加智能。“系统将让计算机看懂世界,具有自主判断力,这可将发现安全隐患的时间缩小到以秒为计。”何搏飞介绍。

过去一年多,这个只有三十多人的中关村企业引起国际巨头关注。去年10月,一家美国跨国公司找到格灵深瞳CEO何搏飞,欲开高价收购格灵深瞳。“这家公司首席技术官坦言,在安防监控的人工智能研发领域,就算他们举全公司之力,也需要18个月才能赶上格灵深瞳。”何搏飞回忆道,此番认可让创办只有6个月的团队充满信心。

拒绝被收购的格灵深瞳开足马力,技术创新获得国际认可。六月,比尔·盖茨来到中国,将格灵深瞳作为走访中国创业企业的第一站;随后,包括美国纽约警察局等机构也慕名而来,欲与其展开合作。“以前是欧美企业引领,中国是跟随;而人工智能这个浪潮中,中国企业将成为主角,引领创新。”何搏飞说。

创新创业活力孕育“中国式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一批与何搏飞“格灵深瞳”类似,在关键领域创新、取得核心技术突破的创新创业公司在北京海淀中关村诞生。“今日头条”推荐引擎技术让美国科技巨头跟随,“普罗吉生物”产业化自主癌症定量检测产品获国际医学界认可,大基医疗、锐视康研制的高端分子影像设备一体机进入欧美。

在创业者看来,“中国式创新”有赖于中关村独有的创新创业活力。“即便是在美国硅谷,这个被认为是科技创新的聚集地,也难以找到如此完备的政策、服务体系。”何搏飞说,中关村为团队提供了从人才、市场、资金的全方位条件,创新活力将得到释放。

在中关村,鼓励科技创业、激发创新活力被提升为区域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创业火炬工程”通过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手段,吸引全球顶尖科技成果落地海淀区。细化到人才奖励、住房配租、子女入学,到创新成果支持推广应用,再到促进国际交流等一系列举措让创新活力迸发。

“创新创业需要有包容失败的容忍度,还需要有‘万般皆下品,唯有创新高’的氛围,中关村则正在形成这种氛围。”何搏飞说,过去一两年来,中关村和整个中国正迎来创新创业的“最黄金的时代”。

中关村跻身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如今,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北京中关村的核心特质。以中关村核心区为例,创新生态覆盖区域内数十所高校、科研院所;一月至八月,核心区总收入7600多亿元,同比增长近20%;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技术等产业高速增长。

被称作“中国硅谷”的中关村正用创新创业为自身树立全新品牌,中关村也正成为与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比肩的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第三极”。

联想、京东、小米、百度、中国普天、清华控股等一批领军企业已经或正在迈向千亿元级收入规模,在“高精尖”领域跻身国际舞台。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达562家。

然而,不同于以往“产品出海”的策略,中国科技企业将“以创新之名,聚全球智力”,实现中国与硅谷零时差同步创新。

“今日头条”副总裁张利东说,自主研发“推荐引擎”让美国科技企业跟随,推出的产品也与“今日头条”类似。

何搏飞说,格灵深瞳下一步就要在美国硅谷、以色列分别开设研发中心,以调动全球创新智力。“中关村已经可以与全球技术创新中心保持同步创新、实时协作,把全球的人才为我所用。”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