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卫会召开全国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8 14:51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14年10月17日,全国爱卫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召开全国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全国爱卫会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斌指出,小厕所关系大民生,与公众健康密切相关,也是反映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各地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从1993年的7.5%提高到2013年的74.1%,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基本卫生条件明显改善,有效控制了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明显提升了农民生活质量,有力促进了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改厕的健康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李斌强调,农村改厕工作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重大民生工程,做好农村改厕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充分认识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目标任务,统筹项目资源,加大工作力度,确保2020年实现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的规划目标。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地方政府要更多地承担责任,提高补助标准,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以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等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公路沿线等人口较集中区域为主,加快建设农村公厕。三是要强化分类指导,推进技术创新,坚持“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强化应用技术研究,加强技术培训力度。四是要坚持建管并重,做好改厕后续管理,形成建、管、用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教育引导群众培养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巩固和扩大农村改厕工作成果。五是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导考核,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上,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重点介绍了河北省改厕工作进展情况,江苏、湖北、广西、四川、宁夏等省(区)介绍了本省(区)的改厕工作经验。与会代表还现场考察了正定县农村改厕情况。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和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计生委(卫生厅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爱卫办负责同志、全国爱卫会部分成员单位联络员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