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艺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09:00 来源: 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文艺是一个时代的镜子、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向标。连日来,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艺界指明了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关心和支持,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西藏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美术家韩书力表示,总书记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铜臭气,文艺不能失去方向,失去文艺家该有的担当。”这番话是有指向的,是对各地文联、各地协会提出的任务,就是要出精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文艺作品既是这个时代的表情,也是这个时代的精神食粮。结合西藏自治区美术工作,韩书力认为,文艺作品说到底是要为人民群众服务,而且群众对生活最熟悉,泥土的味道最贴切,好的文艺作品必须走向人民。“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文艺作品还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清水活源 “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中国美协会员、西藏美协会员次旦久美有很多感触。“对我们藏族本土的艺术工作者来讲,这是一次鼓舞人心、引领时代风气、正气,有着深远意义的重要讲话,更加明确自己在文艺创作领域所应有的担当与责任。”他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要不断细化文艺创作的丰富内涵,深切感悟文艺必须是接地气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让我们能够在当下文艺多元化、多样化、商业化的环境中,发现和找到我们这代艺术家对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本心、诚心、信心!

    “文学家艺术家只有在中国梦实践中,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代言人,耐得住寂寞,才有可能出接地气、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不管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这段话,拉萨市文联主席杨双旺说,拉萨市文学艺术界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自身素质,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进一步巩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对文艺的热爱;要统一思想,了解百姓,了解民心,了解西藏传统文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要勇于创新,不断繁荣西藏文艺事业;要真抓实干,开创西藏文艺工作新局面。(记者 麦朵 孙开远)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