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欧忙到吃不完一道甜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1 08: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美味的三文鱼和红肉佐以土豆泥、新鲜的沙拉和蔬菜——眼前摆着诱人的德国大餐,中国总理李克强却忙到没有时间细细品味,甚至来不及吃完最后一道甜点。

发生在汉堡峰会午宴上的这一幕,只是李克强此次“旋风式”访问欧洲议程中的繁忙细节之一。总理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用一组数字来回答,那就是全程3个国家、5个城市,总计210多小时、参加近70场活动,先后与20多位国家首脑、各方政要分别会晤。

这场“李氏旋风”外交,从10月9日抵达德国柏林时刮起。访问德国的3天时间里,李克强出席了近20场活动,其中既包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长达10小时候的深度会晤,也包括在会见汉堡市长朔尔茨后,双方旋即在会晤大厅举行互赠礼物的仪式。

在俄罗斯,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在一天内有4次会面,其中包括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欢迎午宴和私人晚宴。

在因历史悠久而被称为“永恒之城”的罗马,李克强更“没有假日”,既要会见意大利总理伦齐,又要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演讲,还要参加50多国领导人聚会的多边会晤。

在举办亚欧首脑会议而成为多边外交“T台”的米兰,李克强总理在作了引导性发言之余,接连会见了芬兰总理、拉脱维亚总统、新加坡总理、韩国总统、法国总统、希腊总理、越南总理、泰国总理等多个国家领导人。

有媒体报道称,因为日程安排太密集,总理的每项活动时间都要“精确到分钟”。这不仅是李克强“外交为民”勤勉努力的直观显露,也凸显了中国总理在国际舞台上的外交风采,树立了新时期中国在外交舞台上更加开放、自信的形象。

在忙碌的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六届会议上,李克强作为压轴嘉宾发表主旨演讲,以“6”这个中国幸运数字寄望中欧共谋贸易发展大棋局。在接受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主持人布里廖夫采访时,他提前获知布里廖夫的父亲刚刚度过70大寿,特意让布里廖夫转达对他父亲的生日祝福。

而在亚欧首脑会议领导人的“全家福”时间,站在合影台第一排的李克强与旁边的法国总统奥朗德等一些领导人谈笑风生的一幕,更是引起了广泛的瞩目。

有外媒评论称,这喻示着中国的影响力已经遍布欧洲各地,中欧已经进入了“创新合作关系”。

忙碌而从容、高效而稳健,此番席卷欧洲三国的“李氏旋风”外交,不仅拉近了中国与不同文化、不同国家人们之间的心灵距离,也推动中国务实外交取得了更丰盛的成果。

德国《斯图加特日报》近日发表文章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德国之行的重点是发展两国经济关系,德中两国紧密合作将为艰难前行的世界经济注入活力。而意大利《信使报》则在报道中称,意大利总理伦齐和李克强总理间的接触为两国间的合作带来了一股新风,这次访问有望成为意中双边关系上“期待已久的一次转折”。(沐伊)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