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装备基地入驻沪自贸区 跨界整合建一站式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1 10:28 来源: 文汇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跨界整合产业链上所有企业,打造一站式采购和信息发布平台
文化装备基地入驻上海自贸区

    欣赏过美轮美奂的3D大片,搭乘过精彩刺激的过山车,可是你是否想到,要把这些体验鲜活地制造出来,背后离不开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文化装备呢?

    记者获悉,依托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保税展示等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浦东新区将在洋山保税港区设立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这也是国内首个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集聚平台。

    作为项目一期,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应用示范中心已落户洋山自贸区CBD商务中心,二期还将建设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大厦,整体项目预计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

    组建文化科技投融资联合体

    洋山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副总经理任晓辉介绍,文化装备产业是文化装备制造业和文化装备制造关联服务业的总和,主要包括影视装备、舞台装备、影院装备、印刷装备、游艺娱乐装备、移动互联装备六大类。

    目前,国内文化装备产业年交易量超过万亿元,仍以年均20%的幅度增长。然而,尽管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国内不同企业之间却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需要打造一个公共产业平台,使产业链发挥出集群效应。

    此次浦东新区在自贸区内打造的洋山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目的就在于依托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优势,跨界整合文化装备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为文化内容的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同时还能将成熟的产品模型推向国内和国际市场。

    在项目一期的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应用示范中心,除了将全面展示国内外最顶尖的影视影院、舞台演绎、游戏游艺等文化装备产品之外,还会成为一站式采购和信息发布平台。值得一提的是,示范中心将通过政府资金引导,联手自贸区内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组建“上海自贸区文化科技投融资联合体”,推动入驻的文化装备企业上市融资。

    整合文化装备“全产业链”

    此次设在洋山的基地定位于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将具备集成研发、展示交易、示范体验、金融租赁、认证测评、技术培训等多种功能,吸引影视影院装备、舞台演绎装备、高端印刷装备、广告会展装备、游戏游艺装备、互联终端装备等产业链上不同环节的企业。

    就在昨天,国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联盟也在浦东新区成立。作为首批联盟企业,美国科视数字系统有限公司、日本株式会社东京舞台照明、常州嬉戏谷智能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将入驻洋山文化装备产业基地。

    “我们将舞台和照明设备放在洋山,送到台湾只需一天、日本两天半,香港和新加坡也仅需三天即可送达,省去了很多税收和运输成本。”日本株式会社东京舞台照明上海代表世利康表示,上海自贸区拉近了中外企业的距离,产业基地为高科技文化装备企业间加强合作提供了可能。

    据悉,未来基地将通过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联盟,整合中国高科技文化装备制造链上的资源。(记者 唐玮婕)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