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召开第三季度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1 14:00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7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国家邮政局2014年第17次局长办公会,分析前三季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研究下一步行业发展趋势,部署邮政深化改革、快递提质增效和旺季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出席会议。

  马军胜指出,前三季度,全行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向上、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行业总体增长迅猛,快递业务量已经连续44个月累计同比平均增幅超过50%;二是主要市场主体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三是空白乡镇邮政网点补建和“快递下乡”两大工程的扎实推进,有力改善了农村地区用邮环境;四是行业监管不断深入、监管手段不断丰富、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市(地)邮政管理部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马军胜指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能够取得目前的成绩来之不易。他同时强调指出,行业发展仍然面临企业间产品同质化严重、低价劣质竞争愈演愈烈、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处于低位运行、部分城市车辆通行难等一些焦点难点问题。为此,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认清形势、主动作为,加强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力度,努力做好第四季度各项工作。一是深挖潜力,努力保持行业快速增长态势。要稳定商务快递和电商快递两大市场,积极优化服务、持续扩大规模;要发展多元产品体系和拓展网络覆盖范畴,继续推进“三向”战略特别是“快递下乡”工程落地;要推动快递服务制造业打开局面;要鼓励引导企业开展冷链等新产品。二是继续扩大市场开放。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引入国外先进企业的新技术、新业务,引导国内企业补长短板,扩大开放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优化非法人企业的审批备案流程;进一步优化快递许可工作。三是全力做好旺季生产工作。要引导全行业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旺季特别是“双11”对于行业服务能力、政府监管水平提升的重要意义。深入研究今年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新动向、新特点,把握关键节点和关键环节,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联动。四是要研究出台推动邮政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五是要强化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为第四季度和全年工作收好尾,同时积极谋划明年工作。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发展研究中心、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对各自领域工作进行了分析汇报。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