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万余家“中小微”获近千亿元“输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09:25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雪中送炭的资金支持能使困难企业在困境甚至绝境中坚持下来,也能让发展势头好的企业有条件、有力量、有信心在国内外激烈竞争中更具优势!”10月21日上午,在全省金融机构与万家中小微企业贷款项目签约暨工作总结会议上,郑州万家食品有限公司获得银行贷款1000万元,公司董事长张子成动情地说。

张子成的话代表了全省众多中中小微企业的心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推动政企联动、银企合作,是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举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照平如是说。据统计,半年多来,全省政银企联手大手笔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贷款项目对接活动共有10317个项目签约,贷款总额946.9亿元,为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输血”助力。

来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有中小微企业41.46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以上,贡献了全省55%的GDP、60%以上的出口、70%以上的科技创新、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如今,全省329个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入驻中小企业4.5万个,涌现出了长垣起重、漯河食品、周口制鞋、民权制冷等一批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河南省中小微企业生产要素偏紧、融资渠道偏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为突出,成为制约其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据对河南省322家工业中小型企业和213家小微型企业最新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企业反映有融资需求,但超过一半的企业融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河南省积极实施万家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今年4月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河南银监局搭建融资平台,共同启动了全省金融机构与万家中小微企业贷款项目对接活动,覆盖全省18个地市,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征集企业融资需求,跟踪对接落实情况,共组织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银企对接会40余场。

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是造成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症结。作为推进稳增长调结构的主要手段,河南省重点支持有利于扩大就业、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环保政策、与河南省城镇化密切相关的中小微企业,积极构建政府协调引导、部门联动协作、银行主动服务、企业诚信发展的良性发展机制,为信贷支持创造有利条件,共同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畅、沟通不畅等问题。根据中小微企业不同的金融需求特点,全省金融机构因地制宜开发特色产品,量身订制金融服务,正由单纯提供融资服务转向提供集融资、结算、理财、咨询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建立起贴近中小微企业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体系。

河南省还多渠道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中小企业上市后备资源的培育力度,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挂牌交易,支持中小企业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区域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交易,引导中小企业通过引进私募股权投资、实施股权转让、利用融资租赁工具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47亿元,较年初增加882亿元,同比增长14.08%,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幅;全省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37.93%。小微企业贷款的全国排名位次逐年提升,贷款累计发放户数、贷款余额、增量、增幅在中部六省均排名第一。“下一步,河南省将进一步搭建政府、银行、企业、担保机构合作平台,形成政府推荐项目、实施监管、协助处理债权债务,银行投放信贷资金,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企业按期还本付息的推、贷、担、借的长效良性机制,推动银企对接向更深、更广阔的领域扩展。”王照平表示。(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