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10:26 来源: 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伴随着拂面的清新之风,循着莘莘学子们的朗朗读书声,行走在圣城拉萨、藏东明珠昌都、江南林芝、羌塘新城那曲,抑或象雄王国旧址阿里,踏进新楼林立、环境幽雅的校园,步入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图书馆,孩子们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就如同绽放的格桑花,无尽地诉说着西藏自治区教育发展的青春风韵、和谐律动、崭新希望……

科学谋划高位推动

“要让西藏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代会西藏代表团审议时作出重要指示。这为西藏教育在新的时期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西藏未来发展的关键在教育,促进民族团结的基础在教育。”2013年8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视察西藏时着重强调。这进一步指出了教育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提出了“教育家办教育,政治家办教育”的理念,进一步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一系列惠民的教育政策为每一个孩子平等接受教育、立志成才,促进教育公平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2012年12月1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时间表”,并与各地(市)行署(政府)签下“军令状”,到2020年,全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由此,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在西藏自治区全面拉开帷幕。

10年前,自治区实施了“两基”攻坚计划,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实现了所有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的梦想。10年后的2013年,自治区把义务教育的重心放在了“均衡”上,要通过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把更多优质教育资源送到边远艰苦高寒地区,把“有学上”变为“上好学”,把普及变为内涵发展和提高质量,要为所有孩子都能成才创造条件。两年多来,自治区将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予以优先保障,并作为考核各地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高位推动,为确保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西藏自治区成立了以自治区主席任组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主席任副组长、相关厅局负责人为成员的自治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市、县也相应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良好组织基础和协调机制;制定出台“一个门槛”、“两项内容”和“一个重要参考”为主要内容的督导指标体系和具体实施办法,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监测、分析及政策引导,提供组织保障。通过建立自治区、地(市)、县(市、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责任制,层层作为“一把手”工程予以落实;制定了具体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办法,建立了优质教育资源向边远艰苦高寒地区倾斜的长效机制,建立了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指标体系,形成了上下贯通、重点突出、整体联动、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曲水、乃东等8县先后通过了自治区和国家的督导评估,为西藏自治区做好今后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探索了做法、积累了经验,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加大投入缩小差距

教育要发展,投入要跟上。尤其是在西藏自治区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更需要“大手笔”的教育投入。

长期以来,中央和全国人民给予了西藏教育特殊的关怀和支持。自治区建立起了“国家为主、自治区统筹”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了“自治区统筹、预算单列、预算到校、校财局管”的义务教育经费管理机制,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仅2000年至2013年,年财政教育总投入由7.23亿元增加到118.2亿元,总投入逾630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3%,其中年教育基本建设投入由1.28亿元增加到23.46亿元,绝大部分投入到了农牧区。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实施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校舍危房改造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教学点改造工程”、“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等重大建设项目,各级各类校舍建筑面积增加到789万平方米,各级各类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学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教室宽敞明亮,实验室里设施齐全,宿舍盖着暖廊,食堂饭菜可口……孩子们更加健康、更加快乐地在阳光下成长着!

为了增加教育投入,各对口援藏省市、高校、企业和单位不断完善“分片分校负责,定点对口支援,包干落实任务”的教育援藏工作办法,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已落实教育援藏项目1832个,落实援助资金9.6亿元。各级政府依法确保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认真落实“地县财政地方性收入投入教育的比例不低于20%”的规定,一些地方投入比例甚至超过了49%。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各级党委政府坚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教育第一民生工程,为均衡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为孩子们撑起了公平教育的一片蓝天!

优化师资强化素质

教师是立教之本。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有高水平的教育。各地择校热,其本质是对老师的挑选。因此,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首先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教师的准入门槛,培养培训优秀教师,留住优秀教师,促进区域内教师和校长的合理流动,这是破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所在。

为适应教育发展需要,进入新世纪以来,通过区内高校培养、从内地师范院校引进师范毕业生、招收内地生源实施定向培养、面向非师范专业应届大学毕业生招录培训、对口援藏省市教师援教等途径,使得西藏自治区教师数量、质量有了明显的优化。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基本建立起了一支数量基本满足、结构和水平基本适应现代学校教育发展的教师队伍。

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近年来,自治区建立并完善了国家、区、地、县、校五级教师培训体系,完善了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技术培训系统,形成了全员培训、骨干研修、提高学历的教师培训和终身学习体系,仅每年参加“国培”和“区培”计划的中小学教师人数便超过1万人,教师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极大提高。

为稳定教师队伍,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教师编制、培养补充、职后培训、待遇和激励的政策,建立了区域内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定期轮岗交流机制,在职称评聘晋升、工资待遇、培训机会、评优评先等方面都向边远艰苦高寒地区给予倾斜,不断健全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仅“十二五”以来,自治区已建设高寒边远艰苦地区教师周转宿舍5600多套,2014年又开始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受惠教师达1万余人。各地各校也积极探索稳定教师队伍的办法,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给予必要的关心和爱护,一些地方还对乡村教师发放交通补助,普遍建立“教工之家”。

2014年3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西藏自治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9月,召开了全区教师工作会议,会议特别强调要始终把师德建设放在首要位置、要始终把尊师重教作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等“六个始终”,为做好新时期的教师工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教育是一国之基,义务教育则是教育之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国家和自治区全面完成“两基”目标之后的又一个重大战略举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也是落脚点。我们期待,我们相信,在国家和自治区的科学规划指导下,每一个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梦想终将实现。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