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迎宾朋—升级版中国测绘科技馆开馆小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11:09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金秋的北京天高气爽、硕果飘香。10月21日,中国测绘创新基地迎来了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特殊客人,他们是前来参加联合国第三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的近30名各国嘉宾。他们中间,有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官员,有各地理信息相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也有各国测绘地理信息政府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这一天,恰逢改造升级后的中国测绘科技馆精彩开馆,他们成为首批进馆参观的尊贵的客人。

    17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联合国统计司司长、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史蒂芬·史威凡斯特揭开了覆盖在“中国测绘科技馆”7个大字上的红绸,为科技馆揭幕。库热西自豪地向各国来宾介绍,中国测绘科技馆是中国最高水平的同类展馆,该馆的开馆,也是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人献给第三届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的一份厚礼。

    库热西等国家局领导陪同嘉宾信步走进科技馆展厅,跃入眼帘的是中国几代领导人关怀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图文展示,凸显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历史展区,中国上下五千年来的测绘人物、仪器设备琳琅满目,悠久的历史引起国外同行的一片赞叹。在技术装备展区,一件件承载历史印记的传统测绘仪器设备显得硕大而笨拙。库热西大声询问:“有谁曾经亲手操作过这些机器?”不少人举手、应和,颇有一呼百应的气势。这些老测绘人,在多倍仪、立体测图仪这些“老古董”边上比比划划,回顾着过去的测绘岁月。

    在珠峰、南北极测绘展区,一个摇头晃脑的北极熊模型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大家也深刻领略了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人在地球三极战天斗地的风采。

    到了测绘科技体验厅,国家局副局长宋超智即兴客串起了讲解员,精彩的讲解引来了阵阵掌声。他形象地说,我们这个馆就像一个大超市,参观者可以不用讲解,而通过大量的亲身体验各取所需,了解到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重要而丰富的作用。参观全程,国家局副局长李朋德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不停地为外国友人答疑解惑。

    在智慧城市展区,先进的设备提供了多达100种智慧应用的展示,很多参观者禁不住上前手握鼠标,认真地寻找、体验着自己感兴趣的专题。地理国情监测、天地图、导弹精确打击、等高线变化等的展示,让人们由衷地赞叹测绘地理信息科技的微妙和强大。

    在测绘产业展示区,新鲜出炉的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百强企业的logo悬挂整齐,显得异彩纷呈。天宝、四维图新、高德等中外著名地理信息企业都有全面的展示,产业阵容之强大一目了然。

    最后,参观者们来到了数字地球厅,观看了以“监测地理国情、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短片。数字地球厅里有采用测绘高新技术成果和现代多媒体设备打造的国际先进的数字沙盘,在国内最大的地幕上呈现真实的三维效果,以慑人心魄的视觉体验、震撼人心的声音效果,让观众亲身感受测绘新技术、新成果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转眼间,一个多个小时的参观时间飞逝而去。各国嘉宾在多姿多彩的声光体验中,不仅全面了解了测绘科技的巨大威力,也深切感受了测绘地理信息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的强大支撑。(范俊劼)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