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体育消费 倡导健康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16:4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扩大体育消费 倡导健康生活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林显鹏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我国体育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步伐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完善体育设施是扩大体育消费的保障

    《意见》在“总体目标”中提出,“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尤其在“主要任务”中提出“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

    体育场馆设施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和条件保障,科学地规划、建设、管理体育场馆设施是保障体育产品市场供给、扩大体育消费的基础。然而长期以来,我国体育场馆建设侧重满足运动竞赛和训练的大型体育场馆,而满足人民群众健身休闲的体育场馆设施严重不足。《意见》强调,建设“便民利民”、为普通群众服务的体育场馆设施的意见十分明确,尤其提出城市社区及乡镇、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的两个100%覆盖,以及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等提法在以往的相关文件中从未这样明确提及,令人振奋,令人欣喜。

    可以预计,随着《意见》的贯彻落实,我国公民的健身消费条件将极大地改善,这必将有力地推动和扩大我国的体育消费规模。

    提高供给能力是扩大体育消费的关键

    社会主义体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体育需求。满足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至关重要的环节就是不断提高体育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能力,这也是扩大体育消费的关键环节。《意见》提出的“促进康体结合”、“发挥体育锻炼在疾病预防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广运动处方”以及“提倡开展健身咨询和调理等服务”创新了体育产品的供给内容,提升了体育健身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意见》提出的“积极拓展业态”以及“鼓励交互融通”的思路,有利于体育新产品、新品牌、新业态的涌现,必将促使我国体育产品的供给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必然大幅度扩大我国体育消费规模,从整体上提高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水平与质量。

    营造健身环境培养健身习惯是扩大体育消费的前提

    扩大体育消费的重要前提是广大人民群众养成经常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习惯,为此必须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健身环境氛围,这是扩大体育消费的重要前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正处于快速转型时期,各级机关、厂矿、企事业单位往往将工作的关注点聚焦在业务领域,对职工的体育健身往往关注不够。《意见》提出“鼓励单位为职工健身创造条件”、“提倡每天健身一小时”。上述政策若能有效实施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职工体育的发展,使广大职工养成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习惯,并进而有力地扩大体育消费。《意见》还提出促进青少年培育体育爱好,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这一政策的提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不仅有利于提高青少年的健康素质,同时也为未来进一步扩大体育消费、挖掘体育消费潜力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