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迅速掀起九九消防平安行动高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18:26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民政部、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九九消防平安行动以来,各地突出“传播消防知识,关爱老人平安”主题,因地制宜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集中排查、“四个一”消防服务、消防安全“牵手”和隐患整治“回头看”活动,拓展活动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迅速掀起九九消防平安行动高潮。

    ——行动迅速部署到位。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公安厅(局)均联合下发了开展九九消防平安行动的通知或方案,各市、县也层层进行了部署,有的还联合文明办、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团体成立行动领导机构,确保活动扎实推进。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平,黑龙江省副省长孙永波等领导参加了当地九九消防平安行动主题活动;天津、内蒙古、吉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市)举行了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启动仪式,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参加仪式,迅速掀起行动高潮。

    ——活动内容丰富有效。各地民政、公安消防部门全面落实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各项要求,并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山西、辽宁、湖北、湖南、广东、贵州等省将活动拓展为以“查隐患,送温暖”、“一查二访三帮扶”、“创作一批消防文艺节目、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宣传提示”等为内容的关爱老人平安行动。河北、内蒙古、黑龙江、西藏、青海等省(区)发动消防志愿者深入全省养老机构和独居老人住所,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北京、江苏、山东等省(市)发动20余万消防志愿者通过拉家常、做义工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四个一”服务活动。北京、山西、吉林、上海、安徽、福建、宁夏等省(区、市)组织各类养老机构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湖南省依托1400余家农村消防宣传服务站组织对乡村老人集中进行安全教育;海南、四川、云南等省组织开展广场舞、打快板等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消防宣传作品征集、巡演活动。河南省公安厅结合“一村一警”工作,明确驻村民警(社区民警)消防安全牵手帮扶职责和内容;天津市开展养老机构“消防管理典型示范单位”评选活动;安徽省派出3个工作组对全省养老机构消防工作开展督察;广西自治区制定考评细则对1300多家养老机构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考评。

    ——平安礼物广受欢迎。各地民政、公安消防部门结合实际制作了一批适合老年人的消防平安礼物,受到广泛欢迎。河北省向老年人发放爱心收音机、移动式报警器等1万余个;湖北省向844 家养老机构赠送灭火器、防毒面具等消防包1.2万份;海南省民政厅拨专款为福利院老人发放《火场逃生宝典》、手电筒等平安礼物;西藏、新疆自治区向老年人发放灭火毯、报警器等平安礼物。黑龙江省各小学校发放100万册家庭消防安全必读课本,发动学生在国庆期间探望长辈开展爱老送平安活动;重庆市启动10万张重阳节明信片送老人活动,覆盖全市每名65岁以上老人;陕西省组织消防官兵和志愿者赴当地荣军院、休养所看望慰问革命老兵,赠送消防安全手册。

    ——新闻媒体高度关注。各地协调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并通过户外视频、楼宇电视、微博、微信等平台,对九九消防平安行动进行持续报道,刊播老年人安全专题节目、播出消防安全提示,呼吁社会广泛参与,营造了关注、关爱老年人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开设“九九消防平安关注关爱老人”专栏;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开设“关注消防、老有所为”专栏。新浪江西微博开展“我给老人说消防”爱心传递活动,对服务满3个对象的志愿者给予奖励;河南省联合腾讯大豫网,启动“安全长寿杯”消防知识竞赛、“夕阳红”消防文化征集活动。广西电视台还与公安消防部门联合组织“关爱老人消防知识传播团”在全区巡回宣讲;四川省专门制作地方方言、手语提示消防公益广告,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刊播。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