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千家企业将参展西博会 西部大开发奏响更强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3 0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盛世金秋,天府之国尽华彩;芳菲十月,川蜀大地举盛筵。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于10月24日在成都开幕。

    这是一场世人瞩目的外交盛会:本届西博会境外嘉宾将达2万人,英国、俄罗斯等14个国家将设置国家馆。

    这是一次互利共赢的商贸机遇: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00家企业报名参展,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跨国公司高管参会。大会期间将举办50项各类投资贸易活动,其中,仅“中欧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便有望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超过1200项。

    这是一曲西部奋进的时代凯歌:本届西博会期间将举办中国西部工业制造及技术博览会等“展中展”,同时首次设置四川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馆,集中展示四川省航空与燃机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五大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14年前,随着西部大开发号角的吹响,西博会应运而生。14年间,西部频频发出内陆崛起的声音:在中国国家级综合性博览会中,西博会投资签约额已连续多届名列前茅,西部机遇受到全球瞩目。

    2000年5月,在首届西博会上,仅1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境外客商参会参展,投资签约额不到137亿元。而在2013年的第十四届西博会上,投资签约额超5600亿元,来自全球的参会嘉宾已达6万余人。

    在四川博览事务局局长郑莉看来,西博会的成功,不仅是因为其本身的不断完善、创新,更是西部经济高速发展使然。以四川为例,至去年末,全省近5年累计利用外资430多亿美元,共有26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国际航线从2009年初的10余条增加至70余条,近三届西博会签约总额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

    投资热潮中,西部大开发的足迹清晰可辨。2007年,西博会第一次由7部委和西部12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西西融合”口号首次提出,共赢共利成为西部地区携手共进的竞合规则。共同做大“蛋糕”,共同收益,第十四届西博会开幕的第一天,新疆便签约投资金额136亿元,其中包括与四川省企业签约的39亿元。

    西博会作为举足轻重的国际性博览会,早已将互惠发展的效应辐射至全球。以往的14届西博会共吸引了3.7万家参展企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超过9000个,签约投资额超4.4万亿元人民币。“西博会意味着财富和机遇,每个国家都不想错过。”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魏雅树表示,此次将有300余家法国企业参会。

    “参加西博会,我们不会空手而归。”IBM全球副总裁彼特·梅齐森出席本次西博会底气十足,底气来自西博会的重头戏之一——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该大会始于2008年的第九届西博会,由联合国项目服务厅、联合国采购司参与主办。本届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将围绕重点参展行业,举办20余场经贸活动,届时,包括5家联合国机构和4家世界采购联盟成员单位在内的600余家境内外采购商将到会采购,西博会将再次成为全球价值链的商业结合点。

    立足西部,融入全球,西博会的功能早已不再局限于经贸领域。2008年,在“共办共享共赢”的办展理念下,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亮相西博会,2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的代表在论坛上达成《2008成都共识》,以充分推进开放合作,构建泛亚物流新体系。泛亚区域合作启动,西部大开发战略与国家外交政策实现充分结合,西博会从此开启崭新篇章。

    西博会外交地位凸显,已经共有30多位国家政要、400多名部长级官员先后出席。《2008成都共识》《2009泛亚经济合作行动计划》《2013深化泛亚一体化均衡发展行动宣言》……一系列纲领性文件推动了世界与中国西部的合作发展,也将西博会打造成合作开放的外交平台。在本届西博会上,美、法、德等6国将首次设立国家馆,正是希望借力中国西部,谋求更多合作契机。

    潮涌西部,宾客云集。在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本届西博会将书写引领发展、与世界共舞的更多自信。(记者 张文)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