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小浪底通过竣工验收后首次大坝安全鉴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3 09:45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小浪底水利枢纽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后首次大坝安全鉴定

    10月17日-18日,小浪底水利枢纽大坝安全鉴定会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区召开,经过2天的讨论和审查,小浪底水利枢纽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后首次大坝安全鉴定。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水利部建管司、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以及水库主管部门、运行管理单位和安全鉴定承担单位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按照水利部《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办法》规定,本次大坝安全鉴定会由水利部主持,9位水利行业知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专家组。专家组现场详细查勘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大坝等主要建筑物以及闸门等相关设备、设施,听取了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关于水库运行管理情况和大坝安全鉴定情况的汇报,讨论并审查通过了《大坝安全鉴定报告书》。根据鉴定结论,小浪底水利枢纽大坝评价为“一类坝”,工程防洪安全性、运行管理、工程质量、工程结构与抗震安全性、工程渗流安全性、金属结构安全性、调水调沙运行等各项评价结论均为《水库大坝安全评价导则》规定的最高评级。

    汪洪指出,2009年4月小浪底水利枢纽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工程建设画上圆满句号。本次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后首次大坝安全鉴定,并得到最高评价等级,既是对小浪底水利枢纽竣工验收后5年来安全运行情况的全面体检,也是对过去5年枢纽运行管理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希望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小浪底水利枢纽安全运行。同时要求鉴定承担单位根据专家所提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安全评价报告》,并按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办法》规定,尽快完成有关后续工作。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