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召开座谈会助饭店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3 10:06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0日—21日,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协会共同举办的“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旅游饭店专题座谈会在武汉召开。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吴文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座谈会是在当前我国旅游饭店业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行业经营效益总体下滑、行业发展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文件精神,部分饭店企业负责人交流了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吴文学在讲话中说,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服务业品质的引领、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和旅游就业的核心行业,中国旅游饭店业在经济社会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自2011年以来,受经济危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商务类消费萎缩,饭店运营成本大幅上升、相关业态对饭店利润的挤压,以及部分地区高星级饭店扩张过快、经营模式转变滞后等因素影响,我国星级饭店行业面临着较为严峻的经营形势,行业经营效益呈现较为明显的下滑态势。2013年,11687家星级饭店的利润总额为亏损21亿元,平均每家亏损18万元。

    吴文学指出,应正确认识旅游饭店业面临的困境是全球性的,转变经营方式是度过难关的有效方法,保品牌、树形象是面向未来的必备方略。饭店企业应注重在管理、营销和产品方面增强创新能力,看到我国正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旅游业持续稳定发展对旅游饭店行业带来的有利因素,坚定发展信心,树立宏观经济常态化与经营管理常态化的思想,重视管理的科学有效决策,推进管理服务的品质化;旅游饭店企业经营管理遇到困难的时候,最需要政府和部门关心帮助;旅游管理部门应加强对饭店业发展的政策研究、规划引导、信息服务和标准体系建设;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媒体,要为星级饭店行业特别是高星级饭店行业营造客观公正的舆论环境和发展环境;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和各级协会组织要积极研究如何更好地为企业会员服务。

    财政部行政政法司有关工作的负责同志、部分省市旅游局分管行业管理工作的领导,多家旅游饭店企业负责人,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国家旅游局对口联系的旅游饭店企业集团负责人,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和中国旅游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记者 陈静、曹巧红)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