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布控保障首都居民用水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3 11:5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魏梦佳)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及水务、环保、卫生、自来水等多部门,正建立全方位监测预警体系,并布控数道安全防线,以遏制突发性水污染事件,保障首都居民用水安全。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介绍,从南水北调中线输水干渠而来未进入北京自来水厂前的水质由南水北调办负责,确保污水不进水厂;进入水厂后,由北京市水务局和北京市自来水厂集团负责水质安全;入户后,自来水集团负责入户水质标准,卫生部门将严格监测。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将采用实验室监测、自动检测、应急移动监测等方式对干线北京段及市内配套工程34个监测断面进行全天候监测。针对上游渠道可能发生的突发性污染事件,在中线水质统一监测基础上,北京还设立了“三道防线”,阻断“问题水”入京。

水务部门透露,北京目前正建设南水北调中线水质信息共享平台,该平台将汇总南水北调中线全线水质数据,上游任何一地的水质污染,都可及时获知并采取应对措施。

为解决江水进京后可能与北京现有管网不适应问题,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也已提前进行水质适应性研究,在丹江口库区建立水处理试验基地。记者在“丹江口水库中试基地”看到,研究人员们将北京不同地区运来的供水管道进行浸泡实验,以避免“南水”进京后可能出现的水土不服状况。目前已制定出30多套制水工艺方案。

此外,为南水北调而新建、扩建的11座供水水厂也将经过严格净化,将南水北调来水制成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江水进京后流经的首个大型水厂郭公庄水厂还将采用超滤膜等先进水处理工艺,最大限度净化水质,确保水质安全。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