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解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3 14: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政府引导力度加大 企业主体地位巩固
——2013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解读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王希)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邓永旭对23日发布的2013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进行解读时表示,去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表明我国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他认为,公报数据还凸现了政府对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和企业的研发投入主体地位。

    研发投入强度迈上新台阶

    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共投入R&D经费11846.6亿元,比上年增加1548.2亿元,增长15%;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首次突破2%,达2.08%,比上年的1.98%提高了0.1个百分点。

    邓永旭表示,R&D经费投入强度是衡量大国科技投入水平的最为重要指标,继2012年我国R&D经费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后,去年这一指标首次突破2%,表明我国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政府加大自主创新引导力度

    公报显示,2013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6184.9亿元,比上年增加584.8亿元,增长10.4%,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为4.41%。

    邓永旭介绍说,这一比例虽略低于上年4.45%的水平,但是比“十五”期间3.81%的平均水平高出0.6个百分点,比“十一五”期间的平均水平高出0.1个百分点。“国家用于科技领域的财政支出较好发挥了国家对自主创新的规划和引导作用。”他说。

    此外,去年全国R&D经费投入中政府资金规模有所扩大,为2500.6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占全国R&D经费的比重为21.1%。

    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更巩固

    公报及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企业R&D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当年各类企业投入R&D经费9075.8亿元,同比增长15.7%,占全国R&D经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达76.6%。

    2013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拥有科技机构5.2万个,比上年增加0.6万个;机构人员238.8万人,增加12万人。

    邓永旭表示,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机制正逐步得以完善,创新要素进一步向企业集聚,企业创新投入主体地位得到巩固。此外,他认为,结合专利和新产品数据可见,在我国研发投入力度加大的同时,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代表的创新投入主体的研发产出也取得了较好效果。

    去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为21.9万件,同比增长24.2%,当年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28460.7亿元,增长16.2%。2013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新产品销售收入与R&D经费之比为15.4:1,比上年的15.3:1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