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成为中国的风尚与信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4 17:4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徐扬)5000多字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海内外媒体拿着“放大镜”字斟句酌地分析;社会各界就与己相关的表述热议不止。这就是当下中国对法治的追求与期待,是这个伟大国家寻求长治久安的一次历史突破。

    四中全会将给中国带来哪些变化?细读公报,愿景就在前方。

    从万法之母的宪法,到地方部门的律法规章,都将更贴近公民、适用现实,成为中国无所不在、无处不需的法治空气。立法工作会更加科学和民主。立什么法、怎么立,每一项立法都要广纳民意,严格遵循法律程序。可以预计,不合时代要求的法律规章将走向终点。

    对老百姓来说,最期待严格执法落在实处。这种执法要严格依法、不偏不私,更不能以权代法甚至以权压法。从全会公报对行政权力的种种约束性表述看,可以预见,领导干部违法行政、干预司法的成本将越来越高。

    法治中国,人民群众对司法体制改革报以很大期望。如何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会在制度设计上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如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等。这些创举的实效如何,都将在司法体制改革实践中一一得到检验。

    对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办人情案、金钱案,全会提出“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这是从那些政法领域“一把手”落马教训中汲取经验之举。

    法治中国,没有看客。全会为人民“加冕”了三个新的法治定位: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这正是法治中国的牢固基石,法治风尚的精神载体。

    法治是一个累积和渐进过程,要靠凝聚心血的顶层设计、持之以恒的协同推进。与其翘首以待,不如始于足下,让我们每个人都主动投身到这个以法治为风尚和信仰的大时代。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