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气象与生态气象2014学术年会在山西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4 18:1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0日至21日,全国农业气象与生态气象2014学术年会在山西太原举行。此次年会由中国气象学会农业气象与生态气象学委员会主办、山西省气象学会与山西省气象决策服务中心协办。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高校和气象部门从事农业气象研究、教学、业务、管理等近百名专家科技人员与会。围绕此次年会主题——“粮食安全保障与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会人员就粮食安全与应对气候变化,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评估,作物模型与产量预报,气候资源评估与开发利用,遥感与GIS应用,生态气象业务建设及公共气象服务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年会特邀中国气象科学院研究员郭建平介绍了气候变化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趋势分析。他认为,应进一部加强气候变化研究,尽可能减少气候变化对农作物产量的不利影响,促使我国粮食作物增产幅度进一步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孙涵研究员介绍了农业气象自动化观测研究进展,特别是目前正在实施基于拓扑原理的农业气象情报文档编辑自动化技术研究,展示了大数据时代的信息获取与服务形式新变化。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李茂松建议制定差异化保费补贴政策,尽可能全覆盖,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扩大农业保险需求,同时积极开展天气指数的农业自然灾害保险,以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生态农业气象室主任毛留喜介绍了国家级农业气象业务技术与平台,主张以精细化天气(含数值)预报为基础,以作物模型、遥感应用和数理统计方法为核心技术,以农业气象业务服务指标体系和业务系统(CAgMSS)为支撑,建立全过程、多时效、定量化的农业气象监测分析、预测预报和影响评估的技术系统。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霍治国表示应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防控病虫害,确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

    山西省科协副主席郝建新认为,本届年会展示了业内最新、最先进的科研成果,对提升山西和全国农业生态气象学术研究和促进农业生态发展等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山西省气象局副局长、山西省气象学会理事长张洪涛认为,本届年会研讨和交流成果丰富,涵盖了近年来农业气象与生态气象学研究的热点领域和业务,对提升山西农业气象和生态气象学术研究水平和推进相关业务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张向峰 蒋云盛 闫永刚)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