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的四个瞬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4 19:2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的四个瞬间

    【总理开场白:“依法行政”】

    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次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第66次会议,开场白的主题词是“依法行政”。

    “昨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非常重要的,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全面领会中央精神。我特别强调,四中全会决定明确了要坚持‘依法治国’,首先是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是坚持‘依宪执政’。”李克强说。

    关于政府工作,李克强突出强调,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营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投资环境】

    当天的常务会研究决定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为社会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空间。会上大家普遍认为,将水电、核电、基础电信企业等重点领域,向社会投资、特别民间资本敞开大门,不仅可以稳定有效投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也有利于打破不合理的垄断和市场壁垒,营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投资环境。

    “经济增速与就业、居民收入紧密相连。当前经济需求偏弱,其中在投资领域表现尤为突出,确实需要采取措施,扩大有效需求。”李克强说,“投资不能仅靠政府,而要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充分吸引社会、民间投资。”

    【积极推广“PPP模式”,拓展广泛的投资空间】

    李克强在会上积极鼓励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他说,要让社会投资与政府投资相辅相成。

    总理说:“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有过类似的探索,有关部门要注重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积极推广试点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拓展广泛的投资空间。”

    针对“健全退出机制”的相关条目,李克强指出,项目结束后,政府不仅要妥善处理投资回收、资产处理等相关事宜,还要继续让“变现”的资金存量进入投资领域,更多进入公共服务等短板领域。

    他最后强调,创新投融资机制,要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要向改革要红利。

    【确保灾区民众安全过冬】

    “鲁甸震区可是高寒地区啊!灾区的棉帐篷都到位了吗?”李克强在会上首先向有关部门负责人发问。

    当天的常务会还研究部署了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通过的《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明确了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灾害防治、特色产业发展6项重点任务,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户户安居、家家有业、乡乡提升,使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

    针对总理开始的发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灾区不仅增调了7000多顶棉帐篷,对原有的帐篷也增加了保温、保护措施。

    李克强强调:“灾区的房屋重建还需要时间,无论如何不能让灾区民众在冬天受冻受伤,要确保灾区民众安全过冬!”(傅旭)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