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创新投融资机制 促进社会投资“增速扩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4 21: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赵超、吴雨)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为社会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空间,这无疑为正在努力寻找机会的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资本更一步增添了动力。

    "社会投资和民营资本进入之前由政府资金和国有企业投资主体的领域,能够有效改革过去由单一投资主体主导带来的弊端,更好地让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公平竞争、协调发展的市场环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项安波说。

    早在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推出80个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

    但是,项目清单公布后,并未立刻引得民间资本蜂拥而至,一些民间资本显得顾虑重重,担心资金有效来源、投资后权益保障等问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17.5%,增速比1至8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加速并非一日之功,营商环境和盈利前景根本改善才可能从根本上激发民间投资的热情。"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说。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首先给社会投资和民间资本投资"扩容",使更多领域为它们敞开大门:

    ——进一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水电、核电等项目,建设跨区输电通道、区域主干电网、分布式电源并网等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

    ——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引入民间战略投资者,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宽带接入网络建设运营,参与卫星导航地面应用系统等国家民用空间设施建设,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

    ——加快实施引进民间资本的铁路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港口、内河航运设施及枢纽机场、干线机场等建设,投资城镇供水供热、污水垃圾处理、公共交通等;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运营农业、水利工程,与国有、集体投资享有同等政策待遇;

    ——落实支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对教育、医疗、养老、体育健身和文化设施等加大投资。

    专家指出,社会投资和民间资本不仅能进得来,更重要的是留得住、能受益,这就需要形成利益保障体系。

    "目前一些重大领域工程项目还有资金缺口,需要通过吸引各个方面资金,尤其需要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这势必不能缺少政策性金融的支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因此,会议在"扩容"的基本上,进一步提出为社会投资和民间资本"增速"的具体措施,包括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支持开展排污权、收费权、购买服务协议质(抵)押等担保贷款业务,探索利用工程供水、供热、发电、污水垃圾处理等预期收益质押贷款;发展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

    今年前9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4.7%,民间资本已在投资中居于主角地位。正如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提出的,让社会投资涓涓细流汇成促发展、增福祉的澎湃浪潮。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