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合作机制 推进云南省周边外交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5 09:06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完善合作机制提升桥头堡建设水平
为推进国家周边外交战略作贡献

     24日,加快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完善合作机制,提升建设水平,发挥云南毗邻周边国家优势,当好连接交汇战略支点,为推进国家周边外交战略作贡献。

    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立峰主持会议。

    徐绍史强调,一年来,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国家战略实施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协调解决桥头堡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工作卓有成效,成绩令人振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要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抓住全球产业重新布局机遇,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加快推进桥头堡建设,对扩大我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意义深远。新时期,桥头堡建设被赋予了新使命、新要求,大有可为。

    徐绍史要求,下一阶段,要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桥头堡建设。桥头堡建设要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相结合,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要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相结合,切实发挥在东西两头开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要继续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国际大通道;要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合作,建设沿边开放新高地;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国际化、法制化、一体化的营商环境。希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项目协调、统筹对外指导,全力支持云南桥头堡建设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李纪恒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一带一路”等战略构想,云南是“一带一路”战略以及长江经济支撑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等国家战略的连接交汇重要支点,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格局中的优势、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在云南交汇重叠,既进一步丰富了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的内涵、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又为云南推进桥头堡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李纪恒强调,云南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总体布局中找准发展定位,当好连接交汇战略支点,为推进国家周边外交战略作贡献:一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筑我国沿边开放互联互通枢纽;二是强化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我国承接重大产业转移基地;三是积极先行先试,建设我国沿边开放政策创新试验区;四是深化人文交流,构建我国与周边国家民心相通窗口;五是服务各方发展,当好国内各省区市与东南亚、南亚国家深化经济合作的桥梁纽带。希望省部间在良好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合作,协同用力,主攻重大项目,完善部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继续给予桥头堡建设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陈豪说,3年多来,桥头堡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融入国家战略有新进展、重点领域有新突破、改革创新有新举措,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云南将突出基础先行,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门户;突出改革开放,建设我国沿边开放的试验区和西部地区“走出去”战略的先行区;突出产业兴省,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外向型特色优势产业基地;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安全生态屏障;突出和谐共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希望国家各有关部委在国际大通道建设、对内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水利保障工程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云南倾斜支持。

    云南省和段琪、米东生、杨嘉武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桥头堡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就本部门推进桥头堡建设以及提请部际联席会议研究协调的有关重大问题作了发言。(记者 尹朝平)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