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第三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5 20:28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正值北京最美的金秋时节,云淡风轻,枫叶正红。10月22日至24日,来自五大洲的测绘地理信息界精英云集北京中国测绘创新基地,参加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第三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本次论坛主席库热西,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墨西哥国家统计与地理信息局局长爱德华多·索侯,国际地理信息学术组织联合会马克·赛甘,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李朋德主持开幕式。

    论坛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以“地理信息支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伊朗、加拿大、斐济、孟加拉、津巴布韦、斯里兰卡、越南等国的部长级官员,来自德国、加拿大、以色列、韩国等近20个国家的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来自联合国秘书处及专业机构、国际测量师联合会、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国际海道测量组织等约20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论坛,从地理信息服务于2015年后发展议程、可持续城市与人居、气候变化和减灾、利用科技创新衡量和监测发展、跨国跨地区合作等方面,共同探讨地理信息支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议题。库热西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报告,巴哈马环境与住房部部长肯瑞特·多赛特、斐济土地和矿产资源部常务副部长特维塔·博斯瓦卡、伊朗通讯与信息技术部副部长纳斯罗拉·贾汗加德、津巴布韦国家土地与农村移民安置部部长道格拉斯·蒙贝索拉等分别在论坛上发表部长报告,部长级官员和与会代表就制订地理信息服务国家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规划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库热西在致辞中说,中国有句著名的古诗“天涯若比邻”。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古诗中想象的意境已经变成真切的现实。在地球这个共同家园,我们命运与共,可持续发展已然成为关乎整个人类命运的全球性问题。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自1992年在联合国环境和发展大会上被正式提出以来,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基本政策。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这三大支柱都与地理信息紧密关联,因此,地理信息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地理信息支撑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国地理信息部门的共识和推动自身转型发展的抓手。在国际社会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之际,本次高层论坛以“地理信息支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是非常切合实际、符合需求和发展方向的。围绕这一主题,我们分享地理信息支撑、评价和监测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与成熟经验,探讨地理信息支持全球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新战略、新技术、新方法,共同为建设美丽的地球家园作出贡献,意义十分重大。

    库热西强调,中国政府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我们遵照“构建智慧中国、监测地理国情、壮大地信产业、建设测绘强国”的发展战略,坚持“全力做好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大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尽责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工作定位,推动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加快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正式对亚太地区提供服务,陆海空天地一体化的对地观测体系基本形成,建立了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在全国开展了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地理信息产业高速发展,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为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实施与重大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应急救灾等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服务保障。与此同时,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一贯重视可持续发展。我们明确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中国正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些都需要准确掌握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客观情况。这就是我们当前正着力开展的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库热西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一个月前的今天,在联合国气候峰会启幕之际,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捐赠了由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牵头研制的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数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中国政府推动信息共享的举措表示赞赏,称数据能为更好地理解、监测和管理全球地表和土地使用方面的变化提供帮助,这一慷慨捐赠及时而珍贵。该数据无偿提供各成员国、联合国系统机构和国际社会使用。我们真诚欢迎各国广泛开发和利用该数据,也期待在数据维护、更新和信息挖掘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使之成为世界地理信息工作者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共同贡献。库热西表示,全球地理信息管理能力的提升,关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几年来,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密切合作,成功举办了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的一系列能力建设活动,为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的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后,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和支持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工作。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本次论坛的议题对全球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对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慷慨捐赠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数据表示感谢。他认为,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在监测可持续发展方面是一个有效的工具,有助于各国和国际组织进行科学决策,有助于衡量和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的关键性环境要素。他指出,本次论坛提供了进行自由、开放、包容对话的独特平台,参加论坛的专家具有全球代表性。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的作用就是要引导国与国之间的交流、政府与市场的互动,以发挥好地理信息的作用。他期待,各国专家共同努力实现论坛宗旨,为地理信息支撑可持续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于2011年7月经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批准成立,是世界地理信息领域最高层次的政府间协商机制,旨在促进各国在地理信息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前两次高层论坛分别于2011年、2013年在韩国、卡塔尔举行。

    论坛期间,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部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签署合作协议,以进一步加强地理信息领域的双边合作。来自各国的嘉宾还兴趣盎然地参观了新开馆的中国测绘科技馆和精彩的测绘科技创新展览。(喻贵银)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