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信仰深入民心--干部群众热议四中全会公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5 21: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让法治信仰镌刻在全民心中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四中全会公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中的这一论述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建设“法治中国”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法律保障人民权益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公报中“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的论述,让重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丁新正深感振奋,他说,四中全会详细描绘了法治中国的新图景。法治中国需要全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而一个健康有序的法治社会,必须拥有具有较强法律意识、守法意识的现代公民。

在玉树地震灾后重建重要街道之一的玉树市西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主任马福良说,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不行使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对于企业而言,最希望成长在一个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中。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守法经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共同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安徽省淮商集团董事长刘浩说。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傅士成认为,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要大力培养信仰法律的意识和习惯,特别是领导带头学法,他们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对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有重要作用。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法治为信仰

四中全会公报中提出“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贵州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研究生曹洪说,学习法律知识是大学生步入社会前非常重要的一课,要加大法治进校园、进教材力度,提高普法教育的有效性。

丁新正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全民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应看到,目前社会上仍存在法治观念不足、社会责任意识滑坡等现象。

在湖南省益阳市银东社区党支部书记林永清看来,要注意现代法治精神和传统道德意识的结合。林永清说,社区居民有非常传统朴素的道德标准,如何把“法”转变成规范“情理”的框架,是对老百姓开展普法教育的关键,现在社会上表彰的道德楷模就是很好的榜样。

翘首以待不如始于足下

“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四中全会为全民提出的法治定位,正是法治中国的牢固基石。”长期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北京数银英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卫东说。

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章靖忠认为,法治国家,就是诚信国家。没有诚信基础,法律也是建立在沙漠之上。在建设法治社会过程中,首先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政府要依法行政,党员干部要带头遵法守法,但同时,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该自觉遵纪守法,积极参与诚信社会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每个个体都有很高的法治精神和素质,才能提高整个社会的法治水平。

全民守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顶层设计与社会创新并重,立法执法、司法改革与法治观念培育同步。这样才能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扎木镇巴琼村村支部书记白玛四朗说。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民族学院蒙古族大学生苏叶说:“再好的法律,没有严守规则的人来执行,也会走样。”只有每个人投身到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事业中,且持之以恒,我们建设法治中国的期待才能变为现实。(参与记者裘立华、庞明广、勿日汗、邹欣媛、张建新、王晓磊、周勉、陈文广、张紫赟、庞书玮、骆飞、李春惠、王世杰)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