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6 07:3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23日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此次会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外专家学者等纷纷表示,会议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给未来中国政治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将开启一个法治中国和现代化中国的新阶段,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为中国政治经济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华盛顿智库欧亚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拉夫·威尼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的重点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吸引了很多关心中国发展的美国人的关注。相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进一步提高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列昂尼德·古谢夫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给未来中国政治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还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法治文化,将得到中国全社会及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激励他们投身于国家建设当中。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顺应了时代需求,也向国内外发出了积极信号。期待着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成果能在促进外商增加对华投资、扩大中国对外经济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意义重大。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面对很多矛盾和挑战,只有坚持依法治国才能化解这些矛盾,保证中国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八届四中全会高举依法治国大旗,有助于提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法律意识,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建设法治中国。

  比利时鲁汶大学商业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并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表明中国共产党已经将依法治国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这将为进一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创造有利条件。

  布鲁塞尔智库欧亚研究中心主任费塞尔·卡梅伦表示,法治是现代社会对其公民和商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所提供的必不可少的保障。法治对于吸引和保持外国直接投资十分重要。商家需要知道他们的企业纠纷能够公平地通过法院解决,资产不会被随意占用。传播法治理念将不仅使中国在商业方面,而且在软实力方面更具吸引力。

  美国财经电视频道CNBC认为,中国政府在反腐等议程上已表现得足够投入,今后的改革值得期待。报道援引经济学家的评论认为,从总体上看,四中全会是一个信号,中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室主任胡里奥·里奥斯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中国法治建设实际情况出发,对现存法治领域的具体问题作出了全面部署,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坚定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中的“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令人印象深刻,将宪法的实施落到实处必将加快依法治国建设,提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水平。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非洲中心主任伊斯拉埃尔·科迪阿嘉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成功闭幕,中国政府在此次会议中显示了依法治国的强大决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无疑将会为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并更好地保障中国人民当家做主,这也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

  波兰著名政论家、资深记者彼得·卡济诺夫斯基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将给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古老国家带来一次影响广泛、意义深远的革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极大地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开启一个法治中国和现代化中国的新发展阶段。

  赞比亚大学教授芭芭拉说,依法治国是构建现代民族国家的主要要件之一,更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客观需求,也是一个国家政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并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让人印象深刻。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法治建设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也将进一步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瑞典马格努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卡尔·弗列德里克(中文名何开来)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非常符合中国稳定健康发展的需要,依法治国将会大大提高中国经济的发展质量,并使中国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相信随着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得到贯彻执行,中国肯定能够走上依法治国的道路,这对这个伟大国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有着历史性意义!

  巴基斯坦时政评论家萨贾德·马立克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依法治国的方针。中国政府未来将会采取一系列必要步骤,以扎实推进依法治国方针的落实。推动依法治国方针的实施,有助于改善司法公平,增强政府公信力,这对于保障中国人民的权益有深远而积极的意义。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聚焦中国这个大国的法治建设,中共将近20年来依法治国的探索直接上升为中央全会的主题,可谓史无前例。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的决定,较为详细地描绘了未来法治中国建设的路径和蓝图。英国广播公司引用中国评论人士的话说,四中全会有关中国法治建设的决定,“为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打造法治建设的“升级版”值得关注。

  (记者 李博雅、谢亚宏、刘军国、李宁、吴刚、刘栋、王迪、倪涛、李增伟、苑基荣、刘仲华、徐伟、黄培昭)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