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各地干群热议四中全会公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7 09:16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四中全会公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立即成为福建省广大干群热议的关键词。社会各界人士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中全会直面法治建设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这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里程碑,必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建设法治中国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5日晚,在龙岩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居委会会议室里,10多名党员干部围坐着学习四中全会公报精神。“我觉得依法治国要从社区做起,每个社区都讲法了,整个国家才有法治。”居委会党委书记章联生说,一些老百姓信访不信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干部在对待百姓的时候没有依法办事,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我们要学好四中全会精神,时刻坚持法治思维,更好地为群众解决问题”。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26日,在清流县城区九龙广场的亭子内,几名退休老干部正在读四中全会公报。80多岁的马勋昭说,以前出现的一些上访事件和冤假错案,大多是不依法行政造成的。“只有依法行政,给大家念念紧箍咒,乱行政、乱作为的现象才能得到有效遏制。”“把权力锁进制度的笼子里,依法治国,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更富强。”老干部们认为,法治社会需全体公民的共同努力,每个公民都知法、守法,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能早日实现。

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邓琪辉说,法院应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要依法公正审判,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把公平、公开、公正的要求贯穿到每个诉讼环节,让人民群众信服。二要加强法治教育,通过公开审判、巡回审判、判后答疑、以案释法等方式,强化亲和司法,增强认同司法,提升全民法治理念。三要提高法官队伍素质,加强理想信念、司法良知、司法职业伦理操守教育,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四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

闽侯县司法局局长翁水俤表示,法治建设重在守护公平正义,惠民生、促发展。闽侯县司法局将围绕法治主线,突出服务主题,着眼发展后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扎实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和法治建设专项治理活动,切实把闽侯县的司法行政工作融入“法治福建”“法治闽侯”建设之中。

“四中全会为我们依法治县指明了航向。”柘荣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成慧说,“下一步,柘荣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让法律走进田间地头、车间工地、群众家中,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宁德蕉城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常见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纪检监察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同时,要带头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南平市纪委宣传部部长谢琦表示,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让纪检监察部门捍卫依法治国底气更足。当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来抓,敢于动真格。

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的14名政务微博(信)管理员召开研讨会,就如何在国家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利用政务微博(信)平台更好宣传法律知识、推行网络问政等问题,展开热烈研讨。“首先我们公安民警要学好法律知识,这样在遇到案件时,才能遵循法律,公正处理。”民警周娇娇说,“另外,我们的‘微警示’栏目可以结合更多案例,向网友普及法律知识。”

邵武市工商局局长邓荣表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肩负市场主体及其市场经济活动监管的重任,是依法行政的主体。工商人员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把贯彻法治精神与推进落实《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向社会公开企业违法行为的同时,将工商部门的行政处罚行为置于阳光之下,从而促进行政处罚行为规范化。

“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列为主题,说明中央对依法治国的决心与魄力,也说明我们普法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26日,正在筹备下一场“阳光普法行,法制进基层”活动的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许如金说,他们正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全面消化后,再把法治理念像种子一样播撒到青少年心里。

莆田市青联委员邱盛说:“全会提出要建设法治体系,是一项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过去是法律体系,现在是法治体系,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是重大飞跃,意味着不仅要有完整的法律,还要有完善的落实机制,这才能真正形成法治社会。”

莆田涵江区江口镇新墩村村民李金灿表示,老百姓对依法治国从心里是十分认同的,而政府部门也要树立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让群众在生活点滴中、在一个个案例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这样就能在全社会形成对法治的信任。

平潭台商协会副会长薛清德是平潭政风行风监督员。“在大陆,很多时候做事要讲关系、讲人情,这就滋生了腐败环境。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将创造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四中全会这一决定,必定能增强台胞来大陆投资的信心。”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