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出推进垃圾分类消除垃圾围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7 15: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杭州10月27日电(冯源、胡一敏)“前端分类好,后端处理成本就低。”在26日于杭州召开的第五届“垃圾与文化”论坛上,同济大学教授、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浙江)院长杜欢政表示,要消除垃圾围城的隐患,首先要从改变公众观念做起,特别是要推进垃圾分类。 

杜欢政表示,大中型城市已经成为巨大的垃圾制造场,垃圾问题既是环境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民生问题。而要消除垃圾围城的隐患,首先要改变公众观念。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蓝蔚青对此也有同感,他表示,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产生的垃圾也越来越多,政府部门要通过顶层设计让全民参与处置垃圾,让大家都能明白面对垃圾时各自的权利与义务。

杜欢政说,在改变公众观念的同时,城市也要建立垃圾处理新模式,做到环境匹配、管理统一、政策灵活、空间有保障、方法可协调。他举例说,由于管理不统一,一些地方的建筑垃圾遇到了处理难题,相关方互相推诿。

蓝蔚青认为,目前垃圾分类制度不健全,降低了公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增加了垃圾挑拣环节的成本,也缩短了垃圾填埋场的寿命。除了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外,改变公众观念还应包括抵制过度包装和过度装修、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和延长生活用品使用寿命等方面。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