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认为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划时代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7 21: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23日在北京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连日来,海外华文媒体对此给予了密切关注和积极评价,高度肯定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积极探索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认为这一战略部署具有划时代意义。

    依法治国展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勇气和智慧

    欧洲最大的华文报纸之一、法国《欧洲时报》刊登社论说,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不断展示出“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务实为“依法治国”做出了关键性的“顶层设计”。四中全会直面中国法治建设的突出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部署。以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务实、高效,这些部署将很快走向具体落实阶段。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全会历史上首次把“依法治国”作为专题研究的会议。外界普遍关注,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坚持党的领导前提下推进法治建设。

    泰国中文报纸《亚洲日报》发表社论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意味着中国的政治改革将从“依法治国”切入,以宪法和法制为杠杆,全面建设一个高效、完备、严密、有力的法制体系,从而真正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

    法治蓝图展示中国的务实风格

    《欧洲时报》社论认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着重指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的有机统一。四中全会描绘了一个不同于西方价值观的、具有务实风格的中国法治蓝图。这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改革进入攻坚期,“依法治国”这一“顶层设计”必将为加强治理能力注入新理念,为经济改革创造新机遇,为市场提供新活力,为社会公正定出新规则。

    《联合早报》报道说,四中全会公报提出的“科学立法”等十六字方针,是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方针的升级版,为中国社会各方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创造了更多条件,提升了司法的公平公正性。

    美国华文报纸《中华商报》发表社论说,四中全会对“法治中国”的内容做出更深入、更细致的部署,不仅正面回应了进一步维护宪法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使审判权、检察权更为独立公正等社会热点问题,而且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实施路径。

    依法治国体现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加强

    《欧洲时报》社论认为,四中全会为“依法治国”做出“顶层设计”,既是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对执政承诺的一次落实,对执政能力的一次加强,也是引领中国向着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一次跨越。

    《联合早报》报道说,四中全会提出的“严格执法”,特别针对政府在行政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公正司法”则是透过司法体制改革,预防权力对司法的干预,将会对整个行政与执法队伍产生很大影响。

    《中华商报》社论认为,中国新的领导层用不到两年时间对中国内政外交进行大刀阔斧的整顿和改革,其力度之大为近30余年来所罕见。可以预料,随着法治建设的深入,中国将继续展现出改革和全面推进法治的巨大成就。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