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京公交调价三大热点话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8 18: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孔祥鑫、阳娜)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28日召开。在票价上涨已无悬念的情况下,两套方案如何制定?哪些民情民意被采纳?服务水平能否随之“上涨”?记者就此采访了听证代表、相关部门代表等相关人士。

听证方案是根据什么确定的?

2007年以来,北京“廉价交通”的福利开始享誉全国,地面公交刷卡4角起步、地铁2元通票的公共交通价格不仅令北京市民拍手称赞,也让国内外的游客普遍叫好。

然而,长期的低票价运营让北京公共交通运营以及财政补贴不堪重负。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介绍,从2010年到2013年,北京市财政对公共交通的补贴从135.3亿元上升到200.1亿元。2013年公共交通财政补贴已占全市当年财政支出的5.3%左右,是国内同类城市比重2倍以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公共财政资金用于交通补贴,将影响大气治理、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投入。

两套听证方案的出台经过严密的测算。在两套听证方案中,轨道交通的平均运价率约每人每公里0.29元,与上海基本相当,略低于广州、深圳等地;地面公交的平均运价率分别为每人每公里0.19元和0.16元,均低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近年来,北京市一直引导短途出行更多地选择地面公交。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调整中,地面公交起步里程长于轨道交通,起步价格也显著低于轨道交通,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平均票价的比价关系在1:3左右。

方案采纳哪些民意?

为听取民意,去年年底,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委到企业、社会开展前期调研,并委托北京中观经济调查公司进行社会调查。今年7月,两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北京市就公交调价征求民意的时间跨度和范围规模远胜以往。

减轻票价上涨对中长途“通勤族”负担成为市民百姓的主要呼声。在建言献策活动中,署名为“张澜霆”的市民说:“对于每天乘坐地铁的通勤客流希望能够给予一定程度的优惠,保证通勤人员可购买类似月票的优惠票种。”

为此,在地铁调价的两套方案中,轨道交通里程加价采用递远递减原则,从3公里或6公里加价1元,到最长18公里或20公里加价1元,以降低对中长距离乘客的影响。对每个自然月内乘客乘车使用一卡通支出累计满100元后的超出部分,方案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5折优惠。

同时,按照方案,离休干部、解放军士兵等7类特定人群将继续享受轨道交通免票优惠。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8类特定人群也将继续享受地面公交免票优惠。此外,还将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由1.2米提高至1.3米。

但公众关心的公交地铁换乘优惠和错峰差别化定价等方案未能在听证方案中“现身”。对此,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公交价格改革是个动态过程,不会一蹴而就。目前方案主要针对票价做出调整,但之后可能通过运营企业采取多票种的方式来实现。

服务能否跟着“水涨船高”?

“既然公交涨价势在必行,那么服务和管理水平能否随之‘水涨船高’呢?”这成为价格调整听证会上提及最多的问题,也是“涨价”消息发布后,市民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不少外地来的游客戏称北京的公共交通有两个“没想到”:一个是票价居然如此便宜;另一个是乘车环境如此“脏、乱、差”。“如今,第一个‘没想到’不得已即将成为历史,第二个‘没想到’是否也能有所改观呢?”长期乘坐地铁上下班的李悦宁代表“公交族”们发问。

“我们在改善市民百姓乘车环境方面,注重从点滴的细节做起。”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会加快公交首末站改造,新增站台、站棚、护栏、老幼病残孕乘客休息区;在地铁方面,要改造老线路车站的卫生间,完善残疾人候车标志、导向标志和安全提示标志。尤其强化对散发小广告、乞讨卖艺人员的清理。”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通过这次地铁和公交按照梯度设定价格,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铁高峰拥挤程度,也有利于公共交通运营部门提升服务,增加市场竞争,使公共交通线路设置更合理,地铁与公交区别化运营,多方面提升服务质量。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2015年,北京市将重点做好昌平线二期、14号线中段等线路开通试运营工作。轨道交通运力将提高5%至15%。到2017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660公里以上。中心城区90%以上乘客步行到最近公交车站距离不超过500米,五环路内步行1公里即可到达轨道交通站点。

“我们将增加医院、火车站、繁华商业区周边夜间公交线路,扩大三环内贯穿市区主干道夜班线网覆盖,方便乘客夜间公交出行。”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年内北京将实现200条公交线路的到站查询服务,完成100处公交站台的改造。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